膽囊切除對人體影響大嗎

有嚴重症狀的膽囊炎、膽囊結石和膽囊息肉等疾病目前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膽囊切除術,包括腹腔鏡和開腹膽囊切除術兩種方法。無論哪種方法,總會給患者留下一些心理顧慮,“切除了膽囊,對吃東西影響大嗎”,“膽都沒了,如何消化食物”,臨床上肝膽外科醫生面臨的患者針對性解惑不少,那麼,膽囊切除後,對身體的影響有多大呢。

評價一種治療方法對身體的影響不外乎從近期和遠期影響兩種角度來說明,那麼膽囊切除對近期的影響有哪些腔鏡膽囊切除的患者來說,臨床一線醫生對此有較深的認識,因為患者術後有不舒服多半會找回手術醫生治療,據我們觀察,一般膽囊切除術後的患者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兩週之內餐後有些許脹感,但這些症狀基本在一個月左右會逐步消失。當然也有少數的患者反映甚至術後幾個月都會出現右上腹部的偶爾的針刺樣感覺,我認為這可能和膽囊床和腹壁或腸管的輕微粘連牽拉有關,無傷大體的事情,不需要吃藥打針,畢竟肚子裡動過手術,術後感覺不可能和正常人一樣,要逐步適應手術後的生活。

膽囊的作用有哪些患者在切膽之前最關心的,他們認為膽囊有消化食物和分泌膽汁的功能,自然無膽就是消化功能比較別人矮了半截。實際上,打個比方吧,膽囊就相當於水庫旁邊的一個小池塘,庫容增加了也可以讓池塘灌滿水緩衝一下水庫的容量壓力,用土把池塘填了也不會對水庫產生明顯影響的。膽汁是肝臟分泌的,膽囊只是起到暫時儲存膽汁的作用,反過來膽囊起到調節膽汁分泌的作用,膽囊切除以後,它的作用就由膽總管代替了,不存在作用缺失的問題。

那麼膽囊切除對身體的遠期影響在哪裡呢家指出,可能會產生消化性潰瘍,或者結腸癌的患病率提高了,其實學術界對此無統一的結論,因為迄今為止沒有嚴格的統計學資料表明這一觀點的成立,世界上恐怕沒有誰能對大宗病例完整尋訪幾十年的,自然這結論的可靠性就值得懷疑了不是嗎

因膽囊疾病行膽囊切除的患者術後的長期隨訪發現其生活質量是明顯提高的,從長遠來說,切除的受益遠遠高過不切除的收益。因膽囊結石切膽可以免除膽囊結石轉化為膽管結石的後患,因膽囊多發性息肉或大息肉切除膽囊可以去除轉化為膽囊癌的隱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