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先天性耳聾疾病

我們知道耳聾疾病一般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類,這給我們的健康損害很大,我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疾病困擾,現在很多人開始關注先天性耳聾疾病的有效預防,下面我們一起看看如何有效的避免先天性耳聾疾病的出現。

1、嚴格執行婚姻法,禁止近親結婚。

2、耳聾患者之間婚育前需進行基因檢測,排除攜帶相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如夫婦雙方均為相同致病基因突變,其後代100%為耳聾患者。

3、曾生育過耳聾患者的夫婦,再次妊娠前需進行基因檢測,並根據結果抽取絨毛或羊水標本進行基因檢測。我們已發現13例患兒。同時孕期不接觸耳聾性藥物及致聾微生物的感染。

4、未生育過耳聾患者也無家族史的夫婦,最好孕前或產前能進行耳聾基因攜帶者篩查,避免雙方均為耳聾攜帶者,生育耳聾患兒。這一部分工作為聽力出生缺陷的一級預防,防患於未然。然而大多數夫婦對此不能理解,那麼為什麼沒有21三體家族史或生育過21三體患兒的孕婦要進行產前篩查呢?兩者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呀。

常用的耳毒性藥物:

1、氨基糖甙類抗菌素:鏈、慶大、小諾、新、妥布、潔等。

2、非氨基糖甙類抗生素:氯、紫、紅、萬古、捲曲、春雷、裡杜、巴龍、尼泰、多粘菌素B等。

3、水楊酸類:阿司匹林、非那西丁、APC、保泰松。

4、利尿劑:速尿、利尿酸等。

5、抗腫瘤藥物:順鉑、氮芥、博來、氨甲喋等。

6、其他:奎寧、心得安、肼苯噠嗪、胰島素、碘酒、洗必泰等。

合理飲食,儘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低脂、富含維生素、纖維素和蛋白質食物,如蔬菜、水果、魚肉和牛羊肉等,還可選用胡桃肉、芝麻、花生、白果、松子、深海魚油等有補腎健腦、開竅益聰功能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