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大黃丸 - 方劑

当归大黄丸,中医方剂名。出自《症因脉治》卷四。主治燥伤血分,下痢赤积,腹中作痛。

  • 名称:当归大黄丸
  • 出处:《症因脉治》卷四
  • 主治:燥伤血分,下痢赤积,腹中作痛

組成

當歸,大黃。

用法用量

應急下者,合天水散;應緩下者,合戊己湯。

主治

燥傷血分,下痢赤積,腹中作痛。

重要文獻摘要

《症因脈法》:“ 當歸大黃丸。治燥傷血分,下痢赤積,腹中作痛。當歸,大黃。應急下者,合天水散;應緩下者,合戊己湯。”《症因脈法》:“當歸大黃丸。見前燥火痢門。以上三陽之症,系外感,故與內傷諸痢不同。內傷痢,身熱脈大者死;外感痢,身熱脈大者吉,沉細虛小者兇。此脈不同也。內傷痢,其來也緩;外感痢,其發也暴。此症之不同也。外感三陽之痢,久則亦入三陰。然腸胃之熱,傳入三陰者,經雖屬陰,症則屬陽。如太陽之邪,或傳少陰;陽明之邪,或傳太陰;少陽之邪,或傳厥陰。此外感三陽不解,陽邪傳人陰經之痢,非內傷痢陰經自病也。前書從未發明,惟劉河間治厥陰動而瀉痢,寸脈沉而遲,手足厥逆,甚則下部脈不至,用升麻葛根湯、小續命湯法,雲此表邪縮於內,故下痢不止。當散表邪,佈於四肢經絡,外洩其表邪,則臟腑自安。後喻嘉言用敗毒及柴胡湯,皆得此旨。故冶痢必要分外感內傷,在表在裡。無表邪,單是裡症,可用清利之藥;若有身熱惡寒,頭痛胸滿等表症,當散表邪,不可清涼順下。此治外感痢要訣也。若疫痢,則時行之毒,更宜散邪,故敗毒散為疫痢首方耳。夏秋雨溼傷表,治宜辛散,世多忽之。故餘加意焉。”《症因脈法》:“ 燥熱痢之治燥傷血分者,當歸大黃丸,散熱清燥,次用當歸銀花湯,潤燥滋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