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酮ⅡA磺酸鈉 - 西藥

丹参酮ⅡA磺酸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丹參酮ⅡA磺酸鈉。

性狀

丹參酮ⅡA磺酸鈉注射液:紅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死的輔助治療。

規格

丹參酮ⅡA磺酸鈉注射液:2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丹參酮ⅡA磺酸鈉注射液: 1、肌內注射:40-80mg/次,一日1次。 2、靜脈注射:40-80mg/次,以25%葡萄糖注射液20ml稀釋。 3、靜脈滴注:40-80mg,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500ml稀釋,一日1次。

不良反應

個別情況下會出現皮疹、斑丘疹、皮炎、過敏性休克、寒戰、發熱、低血壓性休克、疼痛、靜脈炎、噁心、腹痛等症狀。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紅色溶液,不宜與其他藥物(除了配伍使用安全已得到臨床驗證的藥物)在注射器或輸液瓶中混合,應儘可能單獨使用。 2、研究表明本品不可與鹽酸氨溴索、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鹽酸甲氯芬酯、硫酸鎂、鹽酸克林黴素以及甲磺酸帕珠沙星,甲磺酸掊氟沙星等喹諾酮類抗生素和硫酸依替米星、硫酸妥布黴素等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配伍使用否則會使溶漢產生渾濁或沉澱。 3、丹參酮磺酸鈉為鈣離子拮抗劑其溶液與重金屬子接觸會發生類似蛋白質樣變性反應,使溶液變粘稠。故本品慈與含鎂、鐵、鈣、銅、鋅等重金屬的藥物配伍使用。本品具有較強的還原性,也不宜與具有強氧化性的藥物配伍使用。 4、本品配製後產生混濁或沉澱應立即停止使用,重新調配。 5、部分病人肌內注射後有疼痛。個別有皮疹反應,停藥後即可消失。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8、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9、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頂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增加冠脈流量,改善缺血區心肌的側支迴圈及區域性供血,改善缺氧心肌的代謝紊亂,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形成,縮小實驗動物缺血心肌梗死麵積,在一定劑量下亦能增強心肌收縮力。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