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鈣維D3元素片(4) - 西藥

碳酸钙维D3元素片(4),西药名。为维生素与矿物质类药。用于成年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和绝经后妇女的钙补充剂;并帮助防治骨质疏松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每片含碳酸鈣、維生素D3、氧化銅、氧化鎂、氧化鋅、一水硫酸錳。

性狀

本品為暗玫瑰紅色囊狀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成年人,特別是中、老年人和絕經後婦女的鈣補充劑;並幫助防治骨質疏鬆症。

規格

每片含碳酸鈣1.5g(相當於鈣600mg),維生素D3200國際單位,氧化銅1.252mg(以銅計1.0mg),氧化鎂82.89mg(以鎂計50mg),氧化鋅9.337mg(以鋅計7.5mg),一水硫酸錳5.541mg(以錳計1.8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片,一日1次,飯後即服。

不良反應

1、偶見噯氣、便秘。 2、過量服用可發生高鈣血癥,偶可發生奶-鹼綜合徵,表現為高血鈣,鹼中毒及腎功能不全(因服用牛奶及碳酸鈣或單用碳酸鈣引起)。

禁忌

1、高鈣血癥、高尿酸血癥禁用。 2、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結節病、腫瘤引起的溶骨、腎鈣質沉著、嚴重的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3、維生素D過多症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心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2、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停服並立即就醫。 3、腎結石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與任何補充劑一樣,孕婦乳母服用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5、不要超過推薦劑量。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洋地黃類藥物合用。 2、大量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大量吸菸,均會抑制鈣劑的吸收。 3、大量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抑制鈣的吸收,因鈣與纖維素結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4、本品與苯妥英鈉類及四環素類同用,二者吸收減少。 5、維生素D、避孕藥、雌激素能增加鈣的吸收。 6、本品與噻嗪類利尿藥合用時,易發生高鈣血癥(因增加腎小管對腎的重吸收)。 7、本品與含鉀藥物合用時,應注意避免心律失常的發生。 8、不應與含有大量鎂、鈣的藥物合用,以免引起高鎂、高鈣血癥 9、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鈣是維持人體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細胞膜和毛細血管通透性正常功能所必需。維生素D能參與鈣和磷的代謝,促進其吸收並對骨質形成有重要作用。 2、鎂對維生素D的代謝及骨組織的功能很重要。它也作用於其它電解質、激素、生長因子、膜受體、訊號通路、離子通道,還參與甲狀旁腺激素的分泌與作用。 3、錳是許多金屬酶的組成部分,是一種酶啟用劑。錳的流失與軟骨組織中硫痠軟骨素的明顯減少有關。 4、銅參與體內某些必要物質的合成,如結締組織、骨骼和血管中的蛋白質,以及許多參與神經組織功能的神經活性物質。 5、鋅在多核苷酸的轉錄及翻譯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對組織的恢復及生長是必要的。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25℃以下乾燥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