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 - 西藥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注射剂、滴眼剂、眼用凝胶剂等。为眼科用药、脑功能改善药。用于各种起因的角膜溃疡,角膜损伤,由碱或酸引起的角膜灼伤,大泡性角膜炎,神经麻牌性角膜炎,角膜和结膜变性。用于改善脑供血不足,颅脑外伤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

性狀

(1)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無色至淡黃色澄明液體。 (2)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淡黃色透明水凝膠劑。 (3)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淡黃色澄明液體。 (4)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白色或淡黃色凍幹品。

適應症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用於各種起因的角膜潰瘍,角膜損傷,由鹼或酸引起的角膜灼傷,大泡性角膜炎,神經麻牌性角膜炎,角膜和結膜變性。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用於改善腦供血不足,顱腦外傷引起的神經功能缺損。

規格

(1)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0.4ml(20%)。 (2)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5g:1g。 (3)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5ml:200mg(總固體)。 (4)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0.4g(總固體)。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外用,滴於眼部患處,每次1滴,每日3-4次,或遵醫囑。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靜脈滴注。 1、腦中風及腦外傷:20-30ml稀釋於250ml的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中,靜脈緩慢滴注(滴注速度小於2ml/min),一日1次,兩週為一療程。 2、大腦功能不全及腦痴呆:將本品30ml溶於250ml的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鈉注射液中,靜脈緩慢滴注,一日1次,兩週為一療程。 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 1、靜脈滴注,一次0.8-1.2g總固體量溶於250ml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中。 2、靜脈緩慢滴注(滴注速度小於2ml/min),一日一次,二週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羅武強,黃建忠,肖信,羅妍,劉偉民透過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治療SBK術後角膜上皮缺損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對改善SBK術角膜上皮缺損效果明顯,促進角膜上皮癒合。(中國社羣醫師,2019(04):59-60) 2、張恆麗,唐廣賢,李凡,閆曉偉,馬麗華,耿玉磊透過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對青光眼術後淚膜和舒適度的影響,得出結論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能顯著改善開角型青光眼患者術後眼部舒適度和淚膜穩定性,促進淚膜功能恢復,在一定程度上預防了青光眼術後乾眼的發生。(臨床眼科雜誌,2018,26(06):537-541) 3、劉國英,徐琦透過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對早期配戴角膜塑形鏡的青少年近視患者淚膜功能影響,得出結論對需要佩戴角膜塑形眼鏡的青少年患者應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治療能夠有效緩解可能引發的不適症狀,保護和修復眼表,讓淚膜能夠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值得臨床推廣。(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A3):126-127)

不良反應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 使用本品後,可能出現區域性刺疼或灼熱感。同其它眼凝膠一樣,本品使用後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若出現面板過敏或認為與本品有關的其它不良反應,請及時就診。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 偶有發熱、面板潮紅、皮疹、低血壓休克等反應。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 1、嚴重腎功能障礙者。  2、對同類藥物有過敏反應者。

注意事項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膠: 1、為保證本品生物活性及治療效果,應避免將本品置於高溫環境。 2、用藥後請及時密封,使用時,瓶口不要觸及眼部及手部。開啟一週後不可再用。 3、本品使用後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因此用藥後至少20分鐘內,不可駕駛車輛或操作機械。 4、用藥治療期間,切勿配戴隱形眼鏡。 5、本品無抗炎及抗病毒藥物。 6、請放於兒童觸控不到地方。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以防對胎兒或嬰兒的潛在副作用。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用藥:請遵醫囑。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注射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 1、如有皮疹等過敏反應,應立即停用。 2、本品不宜與其它輸液混合使用。 3、本品為高滲溶液,宜深部肌內緩慢注射,可以減少區域性疼痛,注射量不超過5ml。 4、靜脈點滴速度每分鐘應小於2ml。 5、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本品可能會減弱抗病毒藥物(如阿昔洛韋、三氟胸甘等)的藥效。如果需合併使用其他眼區域性用藥,請諮詢醫生。

藥理作用

本品能促進眼部組織及細胞對葡萄糖和氧的攝取與利用,可促進細胞能量代謝,從而改善組織營養,刺激細胞再生和加速組織修復。

毒理作用

毒理學研究表明,小白鼠對本品的MTD大於125ml/kg.BW,相當於人用劑量的8900倍,毒性很弱,本品無區域性刺激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能促進眼部組織及細胞對葡萄糖和氧的攝取與利用,可促進細胞能量代謝,從而改善組織營養,刺激細胞再生和加速組織修復,並能使過度增生的肉芽組織就變,膠原組織重組,減少或避免瘢痕形成。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