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散 - 中藥

救急散,中成药名。由天南星(矾炙)、僵蚕 (麸炒)、白附子(矾炙)、天竺黄、天麻、荆芥穗、薄荷、牛蒡子(炒)、柴胡、葛根等26味药组成。具有解表清热,镇惊化痰的功效。用于内热食滞,外感风寒引起的身烧口渴,咳嗽痰盛,咽喉肿痛,惊风抽搐,夜卧不安,隐疹不出。

成分

天南星(礬炙)、殭蠶(麩炒)、白附子(礬炙)、天竺黃、天麻、荊芥穗、薄荷、牛蒡子(炒)、柴胡、葛根、川烏(制)、桔梗、陳皮、木香、黃芩、黃連、大黃、蓮子心、玄參、西河柳、滑石、雄黃、人工麝香、冰片、人工牛黃、硃砂。

性狀

本品為紅黃色的粉末;氣香,味苦、有清涼感。

主要功效

解表清熱,鎮驚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內熱食滯,外感風寒引起的身燒口渴,咳嗽痰盛,咽喉腫痛,驚風抽搐,夜臥不安,隱疹不出。

規格

每瓶裝1.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瓶,一日2次,週歲以內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處方中含硃砂、雄黃,不宜過量久服,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內果皮石細胞黃棕溝,呈不規則形,垂周壁深波狀彎曲,密集紋孔。種皮柵狀細胞表面觀短稜形,側面觀斜長方形,壁較厚微木化,常附有棕色內果皮細胞,內含草酸鈣方晶。纖維成束,周圍細胞中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含晶細胞的壁木化增厚。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薄組織中。纖維淡黃色,稜形,壁厚,孔溝細。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石細胞黃棕色或無色,類長方形,類圓形或形狀不規則,直徑約為94μm。不規則塊片色,有層層剝落痕跡。不規則碎塊金黃色或橙黃色,有光澤。不規則細小顆粒暗棕紅色,有光澤,邊緣暗黑色。 2、取本品3g,加甲醇20ml浸漬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加水10ml使溶解,再加鹽酸1ml,置水浴上加熱30分鐘,立即冷卻,用乙醚分兩次提取,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1g,同法制成以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μ1,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五個橙黃色熒光主斑點,置氨氣中燻後,斑點變為紅色。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0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