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鯊烯膠丸 - 西藥

角鲨烯胶丸,西药名。为免疫调节药。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和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亦可用于改善心脑血管病的缺氧状态。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角鯊烯。

性狀

本品為膠丸,內含無色或微黃色澄明油狀液,有魚肝油特臭,易氧化。

適應症

本品用於高膽固醇血癥和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亦可用於改善心腦血管病的缺氧狀態。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5g(2粒),一日2次,早晚空腹服用。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必須按推薦劑量服用,不可超量服用。 2、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角鯊烯為6個異戊二烯雙鍵組成的碳氫化物,屬於萜類化合物。在體內參與膽固醇的生物合成及多種生化反應,促進生物氧化及機體的新陳代謝,提高機體的防禦機能及應激能力,加速類固醇激素合成,啟用腺苷酸環化酶的活性,而增強機體的耐力與改善心功能作用。服用角鯊烯後,銅藍蛋白與轉鐵蛋白水平以及超氧化物岐化酶與乳酸脫氫酶活性皆提高。角鯊烯還具有增加機體組織的利用氧的能力。

毒理作用

兔和犬的長期毒理試驗(大於3個月)表明,測定肝功能和血清生化指標,本品對動物沒有可察的中毒體徵和不良反應。

藥代動力學

人體攝入角鯊烯後,被轉運至血清中的量最高可達90%,通常與極低密度脂蛋白相結合後分布至人體的各個組織,在面板中的分佈量最高,併成為皮脂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品在脂肪組織中的濃度很高,約有80%存在於中性的脂質小滴,其他在微粒體膜中。研究也表明只有存在於微粒體膜中的角鯊烯才有代謝活性,並且大約90%的新形成的角鯊烯存在於中性的脂質小滴中,只有10%的角鯊烯參與膽固醇的生物合成。長期服用角鯊烯,在肝臟中的積累量約為每日口服劑量的3%-6%。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於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內容物,照角鯊烯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過氧化值:取本品的內容物1.0g,加冰醋酸-氯仿(6︰4)30ml,振搖使溶解,加碘化鉀的飽和溶液1ml,振搖1分鐘,加水100ml與澱粉指示液1ml,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1mol/L)滴定至藍紫色消失,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消耗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1mol/L)不得過1.5ml。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角鯊烯25mg),精密稱定,照角鯊烯項下的方法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