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天水散《醫學衷中參西錄》上冊 - 方劑

加味天水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清热利湿,养阴生津之功效。主治暑日泄泻不止,肌肤烧热,心中烦渴,小便不利,或兼喘促。

  • 名称:加味天水散《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清热利湿,养阴生津
  • 主治:暑日泄泻不止,肌肤烧热,心中烦渴,小便不利,或兼喘促

組成

生山藥一兩,滑石六錢,粉甘草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清熱利溼,養陰生津。

主治

暑日洩瀉不止,肌膚燒熱,心中煩渴,小便不利,或兼喘促。

方義

此天下亡陰,又兼暑熱之證也。故方中用天水散以清溽暑之熱。而甘草分量,三倍原方(原方滑石六,甘草一,故亦名六一散),其至濃之味,與滑石之至淡者相濟,又能清陰虛之熱。又重用山藥之大滋真陰,大固元氣者以參贊之。真陰足則小便自利,元氣固則洩瀉自止。且其汁漿稠粘,與甘草之甘緩者同用,又能逗留滑石,不至速於淡滲。俾其清涼之性,由胃輸脾,由脾達肺,水精四布,下通膀胱,則周身之熱,與上焦之燥渴喘促,有不倏然頓除乎?

重要文獻摘要

《奇效驗方》:“加味天水散,作湯服,治暑日洩瀉不止,肌膚燒熱,心中燥渴,小便不利,或兼喘促。小兒尤多此證,用此方更佳。生山藥一兩,滑石六錢,粉甘草三錢。此天下亡陰,又兼暑熱之證也。故方中用天水散以清溽暑之熱。而甘草分量,三倍原方(原方滑石六,甘草一,故亦名六一散),其至濃之味,與滑石之至淡者相濟,又能清陰虛之熱。又重用山藥之大滋真陰,大固元氣者以參贊之。真陰足則小便自利,元氣固則洩瀉自止。且其汁漿稠粘,與甘草之甘緩者同用,又能逗留滑石,不至速於淡滲。俾其清涼之性,由胃輸脾,由脾達肺,水精四布,下通膀胱,則周身之熱,與上焦之燥渴喘促,有不倏然頓除乎?小兒少陽之體,最不耐熱,故易傷暑。而飲食起居,喜貪寒涼,故又易洩瀉。瀉久則亡陰作熱,必愈畏暑氣之熱,病熱迴圈相因,所以治之甚難也。此方藥只三味,而用意周匝,內傷外感兼治無遺。兩劑後,暑熱漸退,即滑石可以漸減,隨時斟酌用之,未有不應手奏效者。小兒暑月瀉久,虛熱上逆,與暑熱之氣相併,填塞胃口,恆至噁心嘔吐,不受飲食。此方不但清暑滋陰,和中止瀉,其重墜之性,又能鎮胃安衝,使上逆之熱與暑氣之熱,徐徐下行,自小便出,而其噁心嘔吐自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