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乳糖-棕櫚酸 - 西藥

半乳糖-棕榈酸,西药名。常用剂型为微粒注射剂。为超声造影剂。用于一维、二维和三维多普勒超声波血流成像检查时,加强多普勒信号。也可用于B型超声心动声学的造影。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半乳糖-棕櫚酸。

性狀

本品一般為微粒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一維、二維和三維多普勒超聲波血流成像檢查時,加強多普勒訊號。也可用於B型超聲心動聲學的造影。

規格

微粒注射劑:濃度分別為200mg/ml;300mg/ml;400mg/ml;2.5g/瓶。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微粒注射劑:1、一維、二維和三維多普勒超聲檢查、血管多普勒超聲多普勒訊號一般,但作為診斷不夠滿意,用10-16ml,濃度為200mg/ml。多普勒訊號弱,如探查小血管,低速血流或檢查不順利的條件下,用5-10ml,濃度為300mg/ml。多普勒訊號很弱或未能檢測出時,用5-8ml,濃度為400mg/ml。應持續靜脈注入(約0.5ml/s)以保持多普勒訊號均勻增強。對些特殊病例,需重複注入本品。例如,為了檢查幾個切面,劑量可以增加,可透過選擇濃度高的本品,以獲得更強的效果或更長時間的增強,持續時間通常為2-4min。最大推薦劑量:一次注射1支,最多6次。2、左右心腔的多普勒超聲心動造影用10-16ml,濃度為200mg/ml。多普勒訊號非常弱或未能檢出及診斷二尖瓣關閉不全,用5-10ml,濃度為300mg/ml。僅右心腔檢查,用4-10ml,濃度為200mg/ml。3、B型超聲心動聲學造影用10ml,濃度為300mg/ml在不利的超聲傳導條件下和負荷超聲動檢查,用5-8ml,濃度為400mg/ml。僅右心腔檢查,用4-10ml,濃度為300mg/ml。4、靜脈注射應予快速注射,如需要(如定量評價),可在給藥後立刻注入5-10ml0.9%氯化鈉注射液,以確保所有造影劑發揮作用。最大推薦劑量,一次注射1支,最多6次。

不良反應

1、在注射過程中或稍後,注射部位偶爾有一過性疼痛和冷熱感。2、個別病例曾報道有味覺改變、呼吸困難、血壓或脈搏改變、噁心、嘔吐、頭痛、頭暈和面板反應等。3、由於本品的高滲性,可能發生一過性的非特異性血管內皮刺激。4、意外注射於血管外時,可引起疼痛和組織刺激。5、偶有注射部位的一過性疼痛或冷熱感。

禁忌

半乳糖血症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對於嚴重心血管功能不全的患者(如NYHA四級),必須謹慎考慮由於注射本藥而造成的總滲透負荷。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超聲造影劑,經外周靜脈注射後,使左右心腔和全身血管的超聲回聲短時間增強。當本品半乳糖微粒溶於注射用水時,微米大小的微泡附著在半乳糖表面,棕櫚酸則作為微氣泡的保護膜。注射入靜脈後,微氣泡可引起超聲回聲的增強。在棕櫚酸的保護下,本品可以耐受心肺迴圈和接下來的全身血管壁壓力,保持幾分鐘穩定,然後在血流中溶解。本品適用於所有超聲儀器,在有兩次諧波成像軟體時,更可以觀察心肌灌注。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注射用水解聚後微粒子迅速溶解並釋放出微氣泡,經靜脈注射後,可增強左右心腔和全身血管的多普勒訊號。半乳糖在肝臟代謝,t1/2為10-11min,棕櫚酸為人體內生理存在的物質,與血漿蛋白結合,t1/2為1-3min。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2-8℃,切勿冷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