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湯《備急千金要方》 - 方劑

龙胆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五。具有《金鉴》:清热舒利的功效。主治婴儿发热,呕吐下利,舌上生疮,毛发不泽,脐风,惊痫。①《千金》:婴儿出腹,血脉盛实,寒热温壮,四肢惊掣,发热,大吐哯者。若已能进哺,中食实不消,壮热及变蒸不解,中客人鬼气,并诸惊痫。②《直指小儿》:胎惊,月内气盛发热。脐风,撮口壮热。③《得效》:小儿鬾病,下利,寒热去来,毫毛鬓发不悦泽,及妇人有儿,未能行时,复有孕,使儿饮此乳,亦作此病。④《金鉴》:噤口,舌上生疮如黍米状,吮乳不得,啼声渐小,因胎热所致者。

  • 名称:龙胆汤《备急千金要方》
  • 别名:龙胆散(《圣惠》卷八十二)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五
  • 功用:《金鉴》:清热舒利
  • 主治:婴儿发热,呕吐下利,舌上生疮,毛发不泽,脐风,惊痫。①《千金》:婴儿出腹,血脉盛实,寒热温壮,四肢惊掣,发热,大吐哯者。若已能进哺,中食实不消,壮热及变蒸不解,中客人鬼气,并诸惊痫。②《直指小儿》:胎惊,月内气盛发热。脐风,撮口壮热。③《得效》:小儿鬾病,下利,寒热去来,毫毛鬓发不悦泽,及妇人有儿,未能行时,复有孕,使儿饮此乳,亦作此病。④《金鉴》:噤口,舌上生疮如黍米状,吮乳不得,啼声渐小,因胎热所致者

組成

龍膽、鉤藤皮、柴胡、黃芩、桔梗、芍藥、茯苓(一方作茯神)、甘草各六銖,蜣螂二枚,大黃一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水一升,煮取五合。服之如後節度。藥有虛實,虛藥宜足數合水。兒生一日至七日,分一合為三服;兒生八日至十五日,分一合半為三服;兒生十六日至二十日,分二合為三服;兒生二十日至三十日,分三合為三服;兒生三十日至四十日,盡以五合為三服。若日月長大者,以次依此為例,十歲以下小兒皆服之。皆得下即止,勿復服也。

功用

《金鑑》:清熱舒利。

主治

嬰兒發熱,嘔吐下利,舌上生瘡,毛髮不澤,臍風,驚癇。①《千金》:嬰兒出腹,血脈盛實,寒熱溫壯,四肢驚掣,發熱,大吐哯者。若已能進哺,中食實不消,壯熱及變蒸不解,中客人鬼氣,並諸驚癇。②《直指小兒》:胎驚,月內氣盛發熱。臍風,撮口壯熱。③《得效》:小兒鬾病,下利,寒熱去來,毫毛鬢髮不悅澤,及婦人有兒,未能行時,復有孕,使兒飲此乳,亦作此病。④《金鑑》:噤口,舌上生瘡如黍米狀,吮乳不得,啼聲漸小,因胎熱所致者。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衍義》:“龍膽苦寒,專祛肝旺實熱;鉤藤、柴胡、黃芩、芍藥皆清理二家之匡佐;蜣螂一味,方中罕用,考之《本經》,為小兒驚癇、瘈瘲之專藥,為藥中健卒,得大黃為內應,何憚憚丸不克耶;茯苓、甘草用以留中安輯邦畿,尤不可缺。”《彩色圖解千金方》:“客許的證候與癇病相似,應該喂龍膽湯取下,還要加入和龍膽等份的當歸、人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