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虛體質有什麼表現 如何調理

陽虛指的就是陽氣不足,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講陽虛體質的表現和調理方法,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導致陽虛的原因或是因為先天不足,或因為久病導致體虛,或者是寒邪損傷陽氣。那麼陽虛體質有什麼表現呢?該如何調理?

​  一、陽虛體質有什麼表現

1、面色白

這類人看上去白胖胖的,但是白得沒有光澤神采,嘴唇顏色也偏淡。有些人眼睛周圍還會有黑眼圈。因為眼圈和口唇是反映脾臟情況的區域,黑眼圈和口唇顏色暗淡的人,通常都有一定程度的腎陽虛或者脾陽虛或者二者兼有。因為脾陽虛很容易影響到腎,從而導致腎陽虛的發生。

2、口淡不渴,喜熱飲

這類人總覺得嘴裡沒味,而且不愛喝水。如果想要喝水的話一般會選擇熱飲料,一杯熱可可下肚,她們會覺得馬上舒服不少。

3、自汗

這類人抗疲勞能力差,稍微活動一下就會大汗淋漓、氣喘吁吁。有時候甚至沒有活動,也會不自覺地就出汗,詭異至極,中醫將這種不因勞累、炎熱、衣著過暖、服用發汗藥等因素而出現的時時汗出,動輒汗出益甚的情況稱為"自汗"。

4、小便多

這類人夜尿多,晚上起夜兩三次,非常影響睡眠,相當令人討厭。有的人還會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這類女性的尿色清白,不像一般小便那樣有點黃。

二、陽虛體質如何調理

1、陽虛體質精神調理

陽虛體質如何調理?中醫認為,陽虛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故而陽氣不足者常表現出情緒不佳,易於悲哀,故必須加強精神調養,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情感,去憂悲、防驚恐、和喜怒,消除不良情緒的影響。

2、陽虛體質飲食調理

多食有壯陽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雞肉。根據“春夏養陽”的法則,夏日三伏,每伏可食羊肉附子湯一次,配合天地陽旺之時,以壯人體之陽。

3、陽虛體質藥物調理

可選用補陽祛寒、溫養肝腎之品,常用藥物有鹿茸、海狗腎、蛤蚧、冬蟲夏草、巴戟天、淫羊藿、仙茅、肉蓯蓉、補骨脂、胡桃、杜仲、續斷、菟絲子等。

4、陽虛體質運動調理

陽虛體質的調理方法,因“動則生陽”,故陽虛體質之人,要加強體育鍛煉,春夏秋冬,堅持不懈,每天進行1~2次。具體專案,因體力強弱而定,如散步、慢跑、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內養操、工間操、球類活動和各種舞蹈活動等,亦可常作日光裕、空氣浴,強壯衛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