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包天是怎樣形成的

不良的哺乳姿勢,如不適當的奶瓶餵奶,下頜需向前用力吸吮,可引起地包天。乳牙滯留或早失,可造成個別前牙反牙合或多數前牙反牙合。由於顎扁桃體或舌扁桃體的慢性炎症而刺激下頜前伸,久而久之,可導致地包天。有時家族長輩有地包天也可能遺傳給後代,通常遺傳性地包天下頜骨及顏面畸形都會異常顯著。

上頜代表天,下頜代表地,地包天,指下牙包裹上牙的口腔錯頜畸形。地包天醫學上也叫“反合牙”,通常表現為上下牙弓遠近關係異常,下前牙包在上前牙外面。究其地包天引起的原因,據中國正牙網站資料顯示,地包天牙齒是目前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牙齒畸形,但是地包天是怎樣形成的很多人其實並不瞭解。
一些不良的習慣
母乳餵養姿勢不良,如奶瓶餵養不當,需要強迫下頜向前吮吸,這會導致前牙反咬合。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咬上唇或下顎向前延伸,這種壞習慣也會導致地包天的形成。
更換牙齒時的區域性障礙原因
乳牙固位或早期脫落可導致地包天,有時,上乳牙早期脫落,上恆前牙後移,也可形成地包天。在生活中,有些人先天性上切牙喪失,如上頜側切牙的常見先天性喪失,這可能導致上頜骨前部發育不足,形成地包天。
疾病
由於慢性炎症的顎扁桃體或舌扁桃體,下頜骨突出刺激而引發地包天也很常見。隨著時間的推移,此類疾病會導致地包天和下頜骨突出。同時,有些唇裂患者常有上頜骨發育不全,容易造成地包天,下頜骨相對突出。
遺傳因素引起
據諸多口腔臨床醫學表明,地包天具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有時家族長輩有地包天也可能遺傳給後代,通常遺傳性地包天下頜骨及顏面畸形都會異常顯著,因此遺傳因素也是引起地包天的一個重要因素。“地包天”為牙頜畸形的一種,醫學上稱之為“反頜”。正常的上、下牙齒咬合關係,應該是上面的門牙咬在下面門牙的外面。反頜則正相反,是下面的門牙咬在了上面門牙的外面,故而欲稱“地包天”。
養育方式不當
如讓寶寶養成經常吮手指、咬嘴唇、咬物、吐舌、下頜前伸等不良習慣以及奶嘴使用時間過長;嬰幼兒乳牙反頜的家庭因素是家長餵奶姿勢不正確,家長在餵奶時,奶瓶如拿得太高,幼兒就必須把下頜外伸才能喝到奶,久而久之,下頜就會較上頜更突出,形成反頜。
其他因素
垂體功能亢進產生過量的生長激素,如持續到骨骺合之後,或者在骨骺融合之後發病,可表現為肢端肥大、下頜前突、前牙或全牙弓反頜。佝僂病由於維生素D缺乏,影響鈣磷代謝而使骨代謝紊亂,可因下頜骨發育畸形表現出前牙反頜,開頜;如果父母中有人是反頜,寶寶就有遺傳的可能,這種可能性佔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