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塊要做手術嗎 必須手術切除嗎

乳腺疾病屬於高發病,而且很多型別的危害性非常大,所以在發現乳房有腫塊的時候,擔心必須採用手術切除。那麼,乳房腫塊要做手術嗎?

乳腺疾病屬於高發病,而且很多型別的危害性非常大,所以在發現乳房有腫塊的時候,擔心必須採用手術切除。那麼,乳房腫塊要做手術嗎?

根據腫塊性質及病人臨床表現來決定是否手術。

適於手術者:①診斷明確的乳癌、纖維腺瘤等。②病變不能排除惡性者,如腫塊硬,FNAC檢查有異型細胞;中老年婦女伴有乳頭血性溢液。

非手術治療:乳腺增生腫塊原則上應非手術治療,因為該病病變廣泛,部分乳腺切除難以消除臨床症狀。可嘗試西藥、中藥及物理治療等方法。

相對手術適應症:病人增生嚴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影響工作學習,一側乳癌術後,對側乳腺增生明顯等。另外,近來乳腺癌的發病率有增加趨勢,對於早期乳腺癌的病人或病變離乳頭較遠,腫瘤體積相對較小的話,可以採用保乳手術,術後再配合放化療。這類保乳手術與傳統的乳腺癌手術比較,二者生存率沒有差異,但前者的生活質量和病人的心態則明顯改善。這也是乳腺癌治療的發展方向。

乳房有腫塊怎麼治療?

1、情緒調節是第一位的。心情還要一直保持開朗,不要生悶氣、過於著急和暴躁,因為乳腺病的最大誘因就是精神因素。

2、平時要少吃高脂、高蛋白、低纖維的食物,應該穿有鋼託、承託性好的內衣。內衣穿的不合適也會影響乳房的健康。

3、一年接受一次乳腺專科檢查,乳透、B超都行。超過40歲的婦女需要增加每一到兩年一次的鉬鈀照相,看看有沒有惡性腫瘤產生的跡象。

4、中藥治療,這種治療方法消瘤速度比手術及西藥治療慢,但是副作用小,抗複發率效果好,能穩定病情不擴散、不轉移,去除效果相對較好,目前接受治療的患者都比較滿意。

5、手術治療,即為乳房腫塊切除手術,它的優點是快速將纖瘤切除,缺點是複發率極高,接近100%,現在此種治療方案適合較大的單個的纖瘤及絕經婦女效果好。

6、改變飲食習慣,如果你愛吃鹹或者愛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那麼你就要改變你的飲食習慣,因為這些食物對乳房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應該採用低脂高纖的飲食,多吃蔬菜以及穀類食物。

7、按摩乳房,平時應該經常按摩乳房,但按摩的時候動作要輕柔,因為乳房比較脆弱,動作太粗暴的話很容易傷害到乳房。按摩乳房不僅可以緩解不適,還能預防乳腺疾病的發生,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豐胸。

乳房有腫塊並不都需要手術進行治療,關鍵是看乳房腫塊的性質,有些需要手術切除,有些則不需要,這一切都需要檢查之後才能知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