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幾種病因

秋季帶來了涼爽也帶來了乾燥,肺炎是人們易忽視的疾病,但是患有肺炎對於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的人對肺炎還是不怎麼了解的。瞭解了肺炎的病因在生活中多注意,還是能夠減少疾病的發生的,小兒肺炎的病因?

1遺傳方面

哮喘是一種有明顯家族聚集傾向的多基因遺傳疾病,美國哮喘患者中20%至25%的患者父母或同胞也患有哮喘,父母一方有哮喘得小兒氣管炎的危險性比非哮喘家庭孩子高,如果雙親都有哮喘則危險性更大,在同卵雙胞胎中研究遺傳傾向更具說服力,同卵雙胞胎對哮喘呈現高度相關,遺傳因子與哮喘的嚴重程度、呼吸道感染及運動激發小兒氣管炎的原因大小有關。

2免疫功能方面

氣陰兩虛:中醫講,小兒肺炎的內因在與氣陰兩虛,小兒稟賦不足,本身體質虛弱,若外感小兒氣管炎日久不愈,可耗傷氣陰,發展為內傷小兒氣管炎,出現肺陰耗傷或肺脾氣虛之證。

自身免疫功能被破壞:研究表明,不同型別的哮喘均存在相同的病理基礎,即以淋巴細胞、嗜酸粒細胞和肥大細胞浸潤為主的慢性氣道炎症,同時伴有巨噬細胞數量增多及啟用,急性加重期中性粒細胞浸潤等,表明不論外源性或內源性小兒氣管炎均有慢性獲得性細胞介導免疫機能參與發病,是形成兒童氣管炎的原因。

感冒引發: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但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則可發展為急性小兒氣管炎、支氣管炎,甚至肺炎。所以小兒氣管炎也常為肺炎的早期表現。因此要認識本病的特點,做到有效的治療與護理才能防止發生氣管炎,才能減少誘發氣管炎的病因。

病原體侵入:現代醫學認為,凡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都可成為支氣管炎的病原體,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致病性細菌可引起小兒氣管炎。

營養不良、佝僂病、變態反應以及慢性鼻炎、咽炎等都可誘發小兒氣管炎,都能成為小兒氣管炎的病因。

遺傳方面因素在導致孩子肺炎上佔有很大比例,而後天性肺炎寶寶發病主要還是免疫系統的問題了。免疫抑制及免疫功能紊亂導致的一般是支原體肺炎,中醫在治療支原體肺炎上有較好的依據,但至今還缺乏系統性規範,有待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