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的生活習慣

飽了發呆餓了發睏,這是老一輩的諺語,吃完飯馬上就睡覺會導致心臟缺血,對腸胃和心臟都不好,這個觀點已經被很多人認識到了,但是如果吃飽後洗個澡是不是可以呢?其實這個也是誤區,馬上洗澡會導致血液流向體表,依舊導致心急缺血,尤其是老年人,本身心臟功能就不是很好,如果飽餐後洗澡更會誘發急性心梗的發生。

如何預防冠心病誘發心梗,突發心梗後如何急救?專家建議如下。

絕對不搬抬過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時必然要彎腰屏氣,其生理效應與用力屏氣大致類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誘發心肌梗死的常見原因。

放鬆精神

愉快陝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對任何事物要能泰然處之;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但應避免競爭激烈的比賽,即使比賽也應以鍛鍊身體增加樂趣為目的,不以輸贏論高低。

適度鍛鍊

一般來說,要達到鍛鍊的目的,每週至少要有三次認真的體育鍛煉,每次不少於20分鐘,但也不宜超過50分鐘。開始時要先活動一下身體,如舉臂、伸腿等。鍛鍊結束時要做一些放鬆活動,不應立即停止活動,更不應鍛鍊後馬上上床休息,否則容易引起頭暈,對心臟不利。

不要在飽餐或飢餓的情況下洗澡

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水溫太高可使面板血管明顯擴張,大量血液流向體表,可造成心腦缺血。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澡間一般悶熱且不通風,在這樣環境中人的代謝水平較高,極易缺氧、疲勞,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

注意氣候變化

在嚴寒或強冷空氣的影響下,冠狀動脈可發生痙攣並繼發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氣候急劇變化、氣壓低時,冠心病病人會感到明顯有不適。所以每遇氣候惡劣時,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適當加服擴冠藥物進行保護。

做好曰常保護

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種保護措施非常重要,同時,還要懂得和識別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狀並給予及時處理。

上述內容介紹了心肌梗死的生活習慣,如果出現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狀,千萬不要驚慌,首先病人應立刻臥床,保持安靜,避免精神過度緊張,立即請醫生上門,就地診治,同時做好送往醫院的準備。症狀嚴重心電圖變化時按心肌梗死處理,梗死先兆得到及時處理的病人,有的可免於急性心肌梗塞,有的即使發生心肌梗死,梗死範圍也較小,症狀較輕,併發症少,易於康復,存活率明顯提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