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的臨床表現

本病病人以女性多見,發病年齡以更年期為多,病人常能參加日常工作而無自覺不適,出現症狀時多表現為氣短,胸痛,有些病人在病程早期出現心包堵塞的症狀,又隨著病程的進展逐漸減輕乃至消失,本病有不少是在例行體檢時被發現,易被誤診為心臟擴大,由於幾乎不存在急性心包炎的病史,因而往往無法確定本病發生的時間。

本病具有良好的血流動力學耐受性,由於心包積液是逐漸增加,心包容量對積液的增長已有一定的適應,這使得大量心包積液的聚積只引起輕度的心包內壓增加,表現為非限制性心包積液,因此心包堵塞很少或幾乎不發生,只有當心包積液突然急劇增長時,心包的適應性擴張低下積液的增加,表現為限制性的心包積液,才有可能出現心包堵塞,曾有過心包積液自行消失的報告,但由於這可能與病因治療有關,因而對慢性特發性心包積液時是否會有積液自行消失仍不能確定。

對心包積液臨床表現,大家得積極把握,正確認識和診斷心包積液臨床表現,才能夠幫助大家得出積極的確診和治療,通常心包積液臨床表現有很多,如下便是專家的分析。

心包積液臨床表現:

一、心包摩擦

是急性纖維蛋白性心包炎的典型體徵,兩層心包膜因發炎表面粗糙並有纖維蛋白滲出,心臟搏動時,互相摩擦而產生,摩擦音常出現於胸骨在緣第三、四、五肋間隙,也可滿布心前區,坐位、深吸氣後屏息時較易聽到。響的摩擦音在心前區捫診可有摩擦感。通常持續時間短暫,它可存在數小時,數天、少數可達數週,當心包積液增多,使兩層心包分開時,摩擦音可減弱甚至消失。

二、心包積液

心包積液量超過300毫升或積液發生較迅速時,可以出現很多症狀。

本病尚缺乏精確而統一的定義,一般以符合下列特徵者歸入本病:

1、存在大量的心包積液,並已由UCG證實。

2、心包積液量在觀察期基本保持穩定。

3、心包積液持續存在至少3個月以上。

4、病人已被排除任何全身性疾病,而不論該病是否可能與心包積液有關。

5、系統的病因學檢查為陰性,本病有時被稱為慢性滲出性心包炎,慢性特發性心包炎,但由於在大多數情況下病人不具有心包炎的表現,因而這些命名逐漸避免使用,本病在心包疾病中的發生率約為2%~3.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