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有哪些症狀

焦慮症是現在社會上比較流行的一種疾病,已經成為影響人們生活水平的關鍵因素。只有在我們完全瞭解焦慮症的症狀時,才能針對其症狀進行有效的治療和控制,下文涵蓋了關於焦慮症的眾多症狀,希望大家能夠進來瀏覽。

症狀:

焦慮症多發生於中青年群體中,誘發的因素主要與人的個性和環境有關。前者多見於那些內向、羞怯、過於神經質的人,後者常與激烈競爭、超負荷工作、長期腦力勞動、人際關係緊張等密切相關。亦有部分患者誘因不典型。臨床上醫師常把焦慮症分成急性焦慮和慢性焦慮兩類。

1、急性焦慮:主要表現為驚恐樣發作,在夜間睡夢中多發生,有瀕死的感覺。患者心臟劇烈地跳動,胸口憋悶,喉頭有堵塞感和呼吸困難。由驚恐引起的過度呼吸造成呼吸性鹼中毒(二氧化碳撥出過多導致血液偏鹼性),又會誘發四肢麻木、口周發麻、面色蒼白、腹部墜脹等,進一步加重患者的恐懼,使患者精神崩潰。這類患者就診時往往情緒激動、緊張不安,常給醫師一種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假象。一般急性焦慮發作持續幾分鐘或數小時,當發作過後或適當治療後,症狀可以緩解或消失。

2、慢性焦慮:急性焦慮常在慢性焦慮的背景上產生,但更多患者主要表現為慢性焦慮的症狀。一般慢性焦慮的典型表現為五大症狀,即心慌、疲憊、神經質、氣急和胸痛。此外還有緊張、出冷汗、暈厥、噯氣、噁心、腹脹、便秘、陽痿、尿頻急等,有時很難與神經衰弱或其他專科疾病相區分,故需要醫師對病情有全面細緻的瞭解,以免誤診。有時候一些必要的輔助檢查有助於排除器質性疾病,像心電圖、X線胸片、消化道造影、胃鏡等可以幫助醫師查出疾病。不過,焦慮症的主觀症狀雖然嚴重,但客觀休徵卻是很輕或陰性。

針對上面的兩種症狀,我們應該懂得一些預防措施,對症下藥。如果患上焦慮症,更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往好處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應該給予他們支援和鼓勵,幫助他們共同對抗病魔。相信這篇文章對大家能夠起到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