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的外用藥物治療

□陳雪

外用藥物是銀屑病治療的基礎治療。外用藥物不僅可以控制區域性皮損的炎症反應,還能夠減少系統用藥的劑量,從而減少系統用藥的不良反應。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面板性病科陳雪

下面按照藥物種類簡單介紹一些常用治療銀屑病的外用藥物。

1.角質促成劑和角質鬆解劑角質促成劑能夠促進表皮正常角化,使角質層恢復正常,常用藥為3%水楊酸和5%魚石脂。角質鬆解劑能夠促使未正常成熟的角質層細胞鬆解、脫落,常用藥包括5%~10%水楊酸、10%雷瑣辛、10%~30%魚石脂等。這些藥物適合於斑塊型銀屑病鱗屑較厚時使用。

2.糖皮質激素類外用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炎、免疫抑制、血管收縮和抗增殖作用。按照其抗炎強度分為低效、中效、強效和超強效藥物。常見的低效藥物為醋酸氫化可的松和甲潑尼龍;中效藥物為丁酸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曲安奈德、特戊酸氟美松、糠酸莫米松;強效藥物為膚輕鬆、戊酸倍他米松、哈西奈德;特強效藥物為丙酸氯倍他索、滷米松、二氟拉松、丙酸氟替卡松。使用時要依據皮損型別、發病部位和患者年齡來選擇,在保證療效的同時,最大限度避免不良反應。面部和間擦部位腋窩、乳房下、腹股溝和會陰等)首選弱效激素,軀幹和四肢面板選擇中效或強效激素,手掌和足蹠選擇超強效激素。因為可能會有全身性吸收,所以大面積使用時首選弱效至中效糖皮質激素。外用糖皮質激素治療銀屑病起效快,但突然停藥會出現反跳,因此可採取階梯療法逐漸降低激素強度,用中低效激素維持治療)、間歇衝擊療法外用超強效/強效激素2~3周後,皮損至少消退85%,之後僅於週末外用3次超強效/強效激素)和聯合治療聯合不含激素藥物)。

3.維甲酸類維A酸類)維甲酸類藥物可以調解角質形成細胞的異常增殖和分化、調節面板免疫異常和控制真皮炎症。外用維甲酸製劑較多,迄今為止得到公認有效的是他扎羅汀,又名乙炔維甲酸,是第三代維甲酸藥物,1996年首先於德國上市,現在在多個國家用於治療成人斑塊型銀屑病和銀屑病甲損害。該藥每日外用1次,因見光後穩定性下降,建議晚上應用。多數患者用藥後1周起效,療程為6~12周。該藥外用時不能超過體表面積的20%,避免用於腋窩、腹股溝等間擦部位,禁用於孕婦、哺乳期婦女及近期有生育願望的婦女。

4.維生素D3衍生物活性維生素D3可以與體內的維生素D3受體結合,抑制角質形成細胞增生、促進細胞正常分化、調節區域性免疫等,控制區域性炎症,使細胞分化趨向正常。目前,中國國內已經上市的有達力士軟膏、達力士搽劑和萌爾夫軟膏,分別用於尋常型銀屑病的軀幹四肢、頭皮和麵部。但使用時需要注意藥物用量上限,若超量用藥,可能影響血鈣、尿鈣的水平。

5.焦油類包括煤焦油、黑豆餾油和糠餾油。這類藥物的缺點是黑色的,易汙染衣物,優點是有洗劑劑型,可用於洗浴。

6.鈣調神經酶抑制劑他克莫司軟膏商品名為普特彼)可用於面部和間擦部位皮損。

7.其他部分中藥藥膏有止癢和緩解銀屑病皮損炎症的作用,也可以選擇中藥煎劑進行藥浴,有助於鱗屑脫落和止癢。

總之,銀屑病外用藥物繁多,患者可去正規醫院面板科找專業醫生根據各人的情況有所選擇。使用時需要牢記以下原則:急性期宜用溫和的潤膚劑,穩定期和消退期在應用全身潤膚劑的同時,可在皮損處外塗作用較強的藥物,但應從低濃度開始,一般每天1~2次。他扎羅汀、中效與強效的糖皮質激素和卡泊三醇可作為區域性治療的一線藥物。常用的聯合治療方案包括糖皮質激素聯合他扎羅汀或卡泊三醇,能達到起效快、不良反應小的治療目的,但是不能直接將兩種藥物混合後使用,因為這樣會使藥物濃度減半,療效降低,正確塗藥方法為早上外用糖皮質激素、晚上外用他扎羅汀或卡泊三醇。目前也存在複方製劑,比如鈣泊三醇倍他米鬆軟膏商品名為得膚寶),每日1次外用即可,更加方便。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面板科)

刊發於中國醫藥報2015年1月23日3版

http://epaper.idoican.com.cn/zgyyb/html/2015-01/23/content_5347611.htm?div=-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