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炎的中醫分型有哪些

盆腔炎是一種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的婦科疾病,其常常以月經不調、腹痛、腹脹等症狀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專家介紹,對於盆腔炎的發生,中醫認為這多是由於女性體質虛寒、氣血瘀滯所致。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盆腔炎的中醫分型吧。

從中醫上來說,盆腔炎可以分成熱毒型、溼熱型、溼熱淤滯型、瘀血阻滯型和衝任虛寒型五類。每一種型別的盆腔炎都有不一樣的症狀。

熱毒型:女性常有高熱、寒戰、頭疼、小腹疼痛等症狀;舌苔發黃,舌質紅;脈象滑數或弦數;白帶量多如膿,發出惡臭味;尿液呈黃色,兼有便秘。

溼熱型:女性常有低熱,小腹疼痛灼熱感;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口乾不欲飲;帶下量多色黃質稠,或赤黃相兼。

溼熱淤滯型:女性常有小腹脹痛,口苦口乾的症狀;舌黯紅,苔黃或白,脈弦或弦數;帶下黃而稠,小便混濁,大便乾結

淤血阻滯型:女性下腹持續疼痛拒按,或經行不暢,或量多有塊;舌紫黯,或有淤斑淤點,苔薄,脈沉弦或澀。

衝任虛寒型:女性小腹冷痛,喜暖喜按,畏寒肢冷;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帶下量多色白質稀。

透過以上對盆腔炎的講解,我們可以得知,盆腔炎的中醫分型有五種,即熱毒型、溼熱型、溼熱淤滯型、瘀血阻滯型和衝任虛寒型。專家提醒,患上盆腔炎的女性朋友,要尤為注意日常飲食,切不可吃一些辛辣有刺激的食物,切不可喝涼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