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子宮肌瘤分娩期應如何處理

妊娠合併子宮肌瘤分娩期應如何處理?妊娠合併子宮肌瘤約佔妊娠總數的0.3%~0.5%。大多數妊娠合併子宮肌瘤多能自然分娩,不要急於干預。但由於肌瘤的存在,影響子宮收縮,可引起子宮收縮乏力,致產程延長,產後流血等。患者及接產者要做到心中有數,提前做好準備,仔細觀察產程,在產程中如出現孕婦及胎兒的異常情況,應適當放寬宮產指徵。產前備血,以預防產後流血。

較大的肌瘤可使胎位異常,出現臀位、橫位等。若肌瘤阻礙胎兒下降,應剖宮產結束分娩。無論經陰道分娩還是剖宮產,妊娠合併子宮肌瘤

剖官產時是否同時切除肌瘤或切除子宮,需根據肌瘤加大小、部位和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妊娠期由於肌瘤生長迅速,常與周圍的組織分界不清,結肌瘤剝除帶來一定困難。如為漿膜下肌癌或較大的肌瘤間肌瘤,剖宮產時可一併行肌瘤控除術。如手術時肌瘤扣不清,或與周圍組織的分界不清,此時行肌瘤挖除術應慎重,以免引起術中大出血。

如肌瘤為多發性,較大,年齡已超過40歲,無生育要求的患者,或引起術中大出血不易糾正時,應徵求患者的意見,行子宮切除或次全子宮切除。年齡在45歲以下者,可考慮保留雙例卵巢。

總之,妊娠合併子宮肌瘤在分娩期要特別注意,仔細觀察產程、專人負責,出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確保母嬰平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