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原因

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下肢靜脈血管瓣膜損壞所引起的,是外科最常見的四大疾病之一,專家指出主要特點是血管突出面板表面,像蚯蚓一樣,彎彎曲曲,疙疙瘩瘩。經過長期的調查研究,總結了幾個關鍵的原因:

1、先天原因:患者的瓣膜可能天生有一些小問題,加上後天壓力,便形成了靜脈曲張。

2、血管疾病:曾經患有靜脈血管栓塞的人,瓣膜功能可能因而受損。

3、穿孔失效:連繫表層靜脈與深層靜脈的穿孔靜脈,也有瓣膜,防止血液由深層靜脈流向淺層靜脈,然而,當穿孔靜脈瓣膜功能出現問題,血液任意流動,便會對淺層靜脈構成壓力,靜脈擴張。

4、懷孕婦女:女性荷爾蒙會使靜脈擴張,瓣膜不能覆蓋靜脈,不能阻止血液倒流。

5、肥胖人士:因為下肢需要支撐龐大的身軀,靜脈壓力增加。

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發生導致靜脈曲張,除靜脈壁薄弱、靜脈瓣膜發育不良等潛在原因外,長期靜脈近側段逆向壓力增加並作用於遠側的深靜脈瓣膜,是致病的主要因素。下肢深靜脈近側段壓力升高,即逆向重力持續增強和衝擊,首先使瓣膜遊離緣鬆弛、伸長、下垂而對合不全,最終失去單向開放功能,導致血液倒流,繼而釀成靜脈高壓性病變,使靜脈淤血性擴張。

靜脈擴張是瓣膜損傷後所造成的結果;垂直血柱重力作用,首先破壞股淺靜脈第1對瓣膜,並按照“多米諾骨牌”效應,順序損壞其遠側股淺靜脈中的諸瓣膜。病變初期,由於人體的代償功能,特別是腓腸肌有效的泵作用,靜脈血液仍然能快速向心迴流,不發生任何症狀。

當瓣膜破壞一旦越過膕靜脈平面,一方面小腿靜脈壁和瓣膜因離心較遠而承受更高的壓力;另一方面,當小腿深靜脈瓣膜破壞後,深靜脈血液向遠側倒流,由於腓腸肌泵的收縮作用,可使遠側深靜脈瓣膜和交通靜脈瓣膜遭到破壞,出現所謂“破風箱”樣的作用,即腓腸肌收縮時,深靜脈中的部分血液經交通靜脈倒流入踝上靜脈網,使區域性靜脈系統出於淤血和高壓狀態,從而引起足靴區一系列面板營養障礙性病理病理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