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有哪些治療方法

腰肌勞損是一種生活中的常見病,其發生原因多是由於我們腰部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而使得腰部軟組織損傷形成的。其病症的發生,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那麼,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理療中藥離子匯入、頻譜照射、超短波等療法,對本病均有一定療效。

2、藥物治療;主要為消炎止痛藥及舒筋活血、溫經散寒、祛風通絡、補肝益腎的中藥。消炎止痛藥可在疼痛較重時選用,但不宜長期服用。

3、封閉療法;有固定壓痛點者,可作痛點封閉,效果良好。

4、手術治療,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

5、針灸拔罐治療:針對痛點選用阿是穴或沿膀胱經取穴,和委中穴等針刺和拔罐。

6、手法治療:在運用按、揉等手法放鬆肌肉的基礎上,用力點按壓痛點,沿骶棘肌自上而下用推、摩、滾等手法。對有粘連或肌肉緊張處還可採用彈撥的手法。

針對腰肌勞損的治療,相關專家介紹採用針刀鬆解術,針刀鬆解術的優點是治療過程操作簡單,不受任何環境和條件的限制。治療時切口小,不用縫合,對人體組織的損傷也小,且不易引起感染,無不良反應,病人也無明顯痛苦和恐懼感,術後無需休息,治療時間短,療程短,患者易於接受。

“針刀鬆解術”的臨床應用

“針刀鬆解術”的適應證主要是軟組織損傷性病變和骨關節病變。

1、頸椎病:頸肌勞損、頸椎骨質增生、頸椎綜合徵。

2、腰椎病:慢性腰肌勞損、腰椎骨質增生、腰椎綜合徵、脊柱相關疾病等。

3、骨關節病:肱骨外上踝炎(網球肘)、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彈響指)、足跟痛(足跟骨刺)、軟組織損傷、骨骺炎、增生性關節炎。

4、軟組織損傷:慢性軟組織損傷、陳舊性軟組織損傷急性發作以及部分急性軟組織損傷。

5、外傷性滑囊炎、腱鞘炎、肌肉筋膜炎。

透過上文的講解,我們可以得知,醫學上,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有很多,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雖很多,其選對方法才是治療的關鍵所在。另外,在治療上,患者還要謹遵醫囑,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