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激綜合徵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預激是一種房室傳導的異常現象,衝動經附加通道下傳,提早興奮心室的一部分或全部,引起部分心室肌提前激動。有預激現象者稱為預激綜合徵或wpw綜合徵,常合併室上性陣發性心動過速發作。預激是一種較少見的心律失常,診斷主要靠心電圖。

病因及發病機制:現已公認,預激的病因是正常房室傳導系統以外的先天性房室附加通道存在。患者大多無器質性心臟病。也見於某此先天性心臟病和後天性心臟病,如三尖瓣下移、梗阻型心肌病等。

電生理研究證明,旁路的傳導速度快,心房衝動部分經旁路快速下傳,提前到達旁路的心室端,激動鄰近心肌,從而造成心室提前激動和改變心室肌正常興奮順序,其結果是心電圖上qrs波群畸形,起始部分有預激波。心房衝動的其餘部分可沿正常途徑下傳,與旁路引起的心室激動合併形成心室融合波。心室融合波的形態由正常與旁路的不應期長短決定。正常通路不應期長,或衝動大部沿旁路傳導,則qrs畸形明顯,旁路不應期長,則心室融合波接近正常。

預激綜合徵患者房室間存在兩條傳導通路,容易發生折返和折返性心動過速。心動過速發作時大多經旁路逆傳而沿正常通道下傳,因而心動過速的qrs波群形態正常,偶見衝動經旁路下傳而沿正常通道逆傳、造成心動過速時qrs波群呈預激狀。預激患者也可有房顫或房撲發作,這種發作大多由衝動逆傳、在心房易損期抵達心房所致。房撲和房顫時,衝動在交接處組織內的隱匿傳導,促使衝動大部或全部經旁路傳至心室。心室率極快、qrs波群畸形的房撲或房顫,有時可發展為室顫。

旁路的單向阻滯可使心電圖無預激表現,但有室上性心動過速反覆發作,電生理研究可證實旁路參與心動過速的折返。旁路的ⅱ度傳導阻滯可導致心電圖上預激表現間歇出現。

已知的旁路有下列幾種,同一患者可有多種旁路①房室旁道。大多位於左、右兩側房室溝或間隔旁,連線心房肌和心室肌,②房結旁道。為心房與房室結下部或房室束的通道,可能為後結間束部分纖維所形成,③結室、束室連線。為連線房室結遠端或房室束或束支近端與室間隔的通路。三者中以房室旁道最常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