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嚴重危害有些什麼呢

遭遇強迫症困擾的人群內心受困擾,生活質量受影響,有部分嚴重的患者痛苦無助會轉化為繼發性抑鬱,極端的會導致自殺。此外,強迫症又是神經症中非常難干預治療的一種病症。患者都是從小就形成的一種固化觀念和思維模式,很難加以改變。那麼,強迫症的具體危害有哪些呢?具體說來,強迫症的危害可分為以下三個方面:1、強迫性思維的危害強迫性思維可分為強迫疑慮、強迫回憶、強迫性窮思竭慮、強迫性對立思維。強迫症的疑慮指患者對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產生不必要的疑慮,強迫回憶是指患者對自己作過的事情或無關緊要的事情反覆回憶,強迫性窮思竭慮是指患者對日常毫無意義的事情反覆思考不能控制,強迫性對立思維是指當出現一種概念時,會不由自主地出現另一種對立的概念。

2、職業強迫症的危害職業強迫症的危害一般涉及工作效率方面。患者總會對自己不滿意,會習慣性地反省自己,甚至苛刻地檢查自己的言行,放大缺點,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透過重複某一行為或觀點,修正自己的“不足”,久而久之,牛角尖越鑽越深,最終讓自己陷入不反覆做就焦慮,越做越焦慮的惡性迴圈之中,進而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同時,他們往往對自己期望過高,即使不斷努力,仍難達到目標,於是引發嚴重的自卑,難以積極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3、嚴重的自殺傾向很多久治不愈的強迫症患者會產生自殺傾向,而且,有很多案例也證實了強迫症足以導致自殺。例如2008年4月29日,湧金集團董事長魏東因長期受到強迫症困擾在家中自殺身亡。在日常的心理諮詢中,也常有強迫症患者表達自己的疾病久治不愈,還不如死了好的厭世言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