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社交恐懼症能治癒嗎

社交恐懼症又叫社交焦慮障礙,是神經症的一種。恐懼症原稱恐怖性神經症,多以過分和不合理地害怕外界事物或環境的主要表現,患者心裡清楚這種反應是過分的或不合理的,但難以控制,仍反覆出現,當小孩出現社交恐懼症症狀,家人應多加註意。下面我們來看看社交恐懼症的治療方法:

1、行為療法是治療恐懼症的首選方法。系統脫敏療法、暴露衝擊療法對社交恐懼症效果良好。基本原則一是消除恐懼物件與焦慮恐懼反應的條件性聯絡;二是對抗迴避反應。許多患者在疾病過程中已經學會如何迴避令他們產生恐懼的物件和場景而不影響自己的日常社會功能。

2、系統脫敏治療應用較多,它可以分為實景脫敏和想象脫敏。第一個階段,是進行放鬆訓練。第二個階段,請患者按引起恐懼反應的嚴重程度,依次列出相關誘發社交恐懼的情境的清單,然後從引起最弱的恐懼反應的情境開始,逐一讓病人身處其中,或由其想象身處這些情境之中。每一步驟做到病人適應,感到徹底放鬆為止,然後再接著做下一個較令人緊張的情境,直至最強程度的情境也不引起恐懼為止。

3、藥物不能單純的消除患者的恐懼情緒,但可緩解恐懼帶來的軀體焦慮反應,降低植物神經反應。但藥物的不良反應限制了應用。

社交恐懼症又稱社交焦慮障礙,多在17~30歲期間發病,男女發病率幾乎相同,常無明顯誘因突然起病,中心症狀圍繞著害怕在小團體中被人審視,一旦發現別人注意自己就不自然,不敢抬頭、不敢與人對視,甚至覺得無地自容,不敢在公共場合演講,集會不敢坐在前面,故迴避社交,在極端情形下可導致社會隔離。可孤立限於如公共場合進食、公開講話、或遇到異性,也可泛化到涉及家庭以外的幾乎所有情景。部分患者常可能伴有突出的廣場恐懼與抑鬱障礙。

綜上所述,社交恐懼可以治癒,但是當孩子出現社交恐懼,家長應該多多關愛孩子,讓孩子緩解症狀,也可透過以上方法來幫助孩子緩解症狀,在平時食物飲食上無特殊要求。新鮮清淡飲食: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的東西,提倡多食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