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溼是什麼意思

清熱利溼,利溼法之一。治療下焦溼熱的方法。溼熱下注,或蘊結下焦,症見小腹脹滿、小便渾赤、尿頻澀痛、淋瀝不暢,甚則癃閉不通,舌苔黃膩。如果我們攝取了太多的水分,而這些水分又沒有及時的排出體外的話,就會導致我們體內的溼氣比較重了。

溼,指六淫中的溼邪溼邪有外溼和內溼之分外溼指感受外界溼邪,如淋雨、下水、居處潮溼、冒受雨露等內溼為體內水液運化失常而形成溼濁,或多食油膩、嗜酒飲冷等而溼濁內生對於外溼的治則,一般說除溼、祛溼對於內溼的治則,一般說利溼、化溼、滲溼利溼是祛溼的一種方法。祛溼是廣義的,包括髮汗解表,瀉下水溼,健脾祛溼,燥溼和胃,芳香化溼等等,方法眾多。而利溼一般是指利小便祛溼的方法,是狹義的!包括溫陽化溼,利水滲溼等!如果是要治療婦科病的話,祛瘀止痛應該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因為中醫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如果血瘀氣滯引起的疼痛就要祛瘀止痛。

利溼在中醫的角度是:清熱解毒,消炎祛溼的意思。一般如果出現尿頻,尿急,腹脹,舌苔黃膩,咽喉腫痛,扁桃體發炎,面板溼疹,面板瘙癢的等情況之後,就需要利溼。利溼的食物是:薏米,冬瓜,白扁豆,玉米鬚,山藥,辣椒等。平時注意少吃油膩煎炸食物,不要酗酒,暴飲暴食,多喝溫水,適當的鍛鍊。利溼就是有利於排出體內的溼氣,平時可以多吃苦瓜、白菜、山藥、紅豆、薏米等食物,長期堅持會有很好的效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做體育鍛煉,避免過度肥胖,不要熬夜,避免過度勞累。

有淡滲利溼,溫陽利溼,滋陰利溼,清溼利溼,清熱利溼,溫腎利水等法。也就是通利水道、滲洩水溼,利於體內的溼熱下洩。內溼則是由於脾失健運,以致水溼停聚所致。二者相互影響,外溼發病,易於傷脾,脾失健運,則溼濁內生。而內溼由於脾陽虛損,水溼不化,又易招致外溼。

利溼就是去除人體內多餘的溼和熱,可以理解為西醫的消炎,但絕對不是一回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