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傷檢查

先天性內斜視為生後6個月內發病,一般不合並明顯屈光異常,如雙眼交替出現斜視則無弱視。單眼性斜視可合併弱視。由於雙眼視野交叉,可以有假性外展限制。先天性內斜視可以合併下斜肌亢進、DVD、眼球震顫等。

臨床表現:1、生後6個月內發病。

2、無明顯屈光異常。

3、單眼性斜視可合併弱視。

4、斜視度數較大。

5、假性外展限制,娃娃頭實驗可以排除。6、可以合併下斜肌亢進、DVD、眼球震顫等。

臨床檢查要點,1、視力檢查,確定是否有單眼弱視及注視能力。

2、睫狀肌麻痺劑散瞳驗光。

3、眼底檢查排除先天異常。

4、眼球運動檢查確定是否合併下斜肌亢進、DVD、眼球震顫等。

治療方案及原則:1、排除單眼弱視,如有單眼弱視,需先行治療至雙眼視力平衡。

2、先天性內斜視需手術治療,手術時機為24月齡。

3、合併下斜肌亢進和DVD者手術設計時應給予相應考慮。

4、手術後應保留10微小內斜,以利建立周邊融合和粗立體視。

眼外傷檢查。

1、外傷史。如敲擊金屬史,爆炸傷等。少數病人可能無自覺的外傷史。

2、臨床表現。常伴有眼球穿孔傷的症狀和體徵。根據異物的大小、性質和致傷情況,就診的早晚,臨床表現可為多種多樣。

3、傷口及傷道的檢查。發現穿孔傷口是球內異物診斷的重要依據。如角膜有線狀傷口或全層瘢痕,相應的虹膜部位有小孔,晶體侷限性混濁,表明有異物進入眼內,鞏膜傷口較難發現,應根據眼部檢查及輔助檢查方法判斷。

4、影像學或電磁學方法檢查。採用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檢查出不同性質的異物。這幾種方法各有優點,可根據條件選用。對磁性異物,還可用電聲異物定位器幫助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