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鼻病會引起鼻塞呢

日常生活中,多數人都有過鼻子不通氣的時候,有人只是偶爾不通氣,過幾天自行好轉,有人是常年鼻子不通氣伴頭疼、流涕而嗅覺減退,還有的人是漸進性鼻塞、鼻涕帶血絲等。耳鼻喉診療中心權威專家介紹說:出現鼻子不通氣需要先查明病因,各種鼻病,鼻中隔偏曲甚至是鼻咽癌都會造成鼻塞不通氣。

鼻中隔偏曲可造成鼻塞。

鼻腔結構改變可引起鼻子不通氣,如先天性發育或後天性外傷引起鼻中隔偏曲導致鼻塞,這種病往往採取藥物治療不能治癒,需要做鼻中隔矯正術,使偏曲的鼻中隔恢復正常,治療在鼻腔內進行,鼻外是不留疤痕的。

鼻甲肥大可造成鼻塞。

鼻腔外側的軟組織水腫、肥厚也可引起鼻塞,也就是臨床常見的鼻甲水腫,鼻甲肥大症。但連續使用不要超過1周,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否則可能會導致依賴性藥物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易造成鼻塞。

有的鼻塞是由於變態反應所引起,也就是過敏性鼻炎。這種病有的是常年性發作,有的是季節性發作,還有的是對新傢俱或裝修房屋中的油漆、春天的花粉過敏等等。這些病人的治療可以應用抗變態反應和治療過敏的藥物。對於一些症狀嚴重的、患病時間長的,可以考慮採用CZB聚焦超聲技術阻斷敏感神經降低興奮性,達到治療目的,病人避免了頻繁用藥的副作用。

鼻腔異物也可造成鼻子不通氣。

有些年齡小的患兒鼻子不通氣時,還要想到是否在玩耍中將異物塞入鼻腔後忘記,兒童表達能力差,一時也說不清楚,家長需要多留心,發現孩子出現鼻塞,只要詳細做個鼻內窺鏡檢查,便知原因,如有異物,取出後鼻塞自然就會痊癒。

鼻腔長腫物也會造成鼻子不通氣。

鼻腔或鼻竇長腫物引起鼻塞。腫物有多種,常見的是鼻息肉,一種鼻腔良性腫瘤,形如荔枝肉,其次是鼻腔乳頭狀瘤,還有比較少見的鼻腔竇惡性腫瘤,鼻咽癌有些早期症狀也可能只是鼻塞不透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