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尖菜 - 中藥材

山尖菜,中药名。为菊科蟹甲草属植物山尖子Paraseneciohastatus(L.)[CacaliahastataL.]的全草。植物山尖子,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等地。具有解毒,利尿之功效。主治伤口化脓,小便不利。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利尿。

主治

傷口化膿,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外用:適量,煎水洗;或搗敷。

注意事項

脾虛便溏或洩瀉者忌服,孕婦慎服。

藥理作用

1、解痙作用。

2、加速創傷癒合作用。

相關論述

《長白山植物藥志》:“新鮮葉子的煎劑沖洗化膿性傷口有消炎作用,亦可將鮮葉貼敷傷口上。且具有強烈瀉下作用。治療小便不利等。”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化膿性傷口,山尖菜葉適量,煎湯沖洗傷口;或將鮮葉貼敷傷口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間採收,鮮用或切段,陰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粗壯,上部密生腺狀短柔毛。下部葉枯萎,上、中部葉三角狀戟形,基部截形或微心形,下延成上部有狹翅的葉柄,基生葉不抱莖,葉緣具不規則的尖齒。總苞筒狀;總苞片狹長圓形或披針形,密生腺狀短毛;花筒狀,淡白色。氣微,味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蟹甲草屬植物山尖子。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60-150釐米。莖粗壯,上部密被腺狀短柔毛。下部葉花期枯萎,中部葉三角狀戟形,長10-17釐米,寬13-19釐米,基部截形或微心形,楔狀下延或上部有狹翅的葉柄,葉柄長4-5釐米,邊緣有不規則的尖齒,上面有疏柔毛,下面毛較密,上部葉漸小,三角形或常圓形。頭狀花序多數,下垂,密整合塔形的圓錐花序,花序梗長0.4-2釐米,密生腺狀短毛;總苞筒狀,長9-12毫米;總苞片8個,狹長圓形或披針形,密生腺狀短毛;花13-19個,筒狀,淡白色。瘦果淡黃褐色,冠毛白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東北、華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林緣、灌叢或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