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 - 中藥材

常山,中药名。为虎耳草科黄常山属植物常山Dichroa febrifuga Lour.的干燥根。分布于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地。具有涌吐痰涎,截疟之功效。常用于痰饮停聚,胸膈痞塞,疟疾。

功效作用

功能

湧吐痰涎,截瘧。

主治

1、用於痰飲停聚,胸膈痞塞,瘧疾。

2、西醫診為瘧疾、心律失常、梅核氣、藍氏賈第鞭毛蟲病等屬於痰飲停聚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或入丸、散。湧吐可生用,截瘧宜酒炒用。

不良反應

1、中毒時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血;嚴重時能破壞毛細血管而導致胃腸黏膜充血或出血;並能引起心悸、心律不齊、紫紺及血壓下降,最終可因迴圈衰竭而死亡。

2、中毒救治:大量嘔吐時,肌注氯丙嗪25-50毫克,每日2次。靜脈注射葡萄糖鹽水1500-2000毫升,以稀釋毒素。口服維生素B1、C、K等。血壓下降者,靜脈滴注去甲基腎上腺素2毫克;心功能不全者,酌情給予強心藥物。

3、常山中毒多因口服用量較大所致。所以,預防措施為在應用時一定要掌握好用量,而且制後再服,以免中毒。

注意事項

正氣不足,久病體弱及孕婦慎服。

化學成分

含黃常山鹼,簡稱常山鹼,根含生物鹼總量的0.1%,主要為黃常山鹼甲、乙及丙,三者為互變異構體,是抗瘧的有效成分。此外,還含有常山次鹼、4-喹唑酮、傘形花內酯、常山素B、黃常山定。從根部及葉中分離岀的退熱鹼和異退熱鹼,相應地就是黃常山鹼乙和黃常山鹼甲。

藥理作用

1、抗瘧的作用:常山對實驗性瘧疾感染有顯著療效,有效成分為常山鹼。常山根水浸膏對雞瘧(Gallinaceum)有顯著療效,醇提液亦有效。

2、抗阿米巴的作用:常山鹼乙體外抗阿米巴原蟲的作用較依米丁為強;對幼大鼠感染阿米巴原蟲後的療效較依米丁高,治療指數也比依米丁大1倍。

3、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常山鹼甲、乙、丙均能降低血壓,令脾、腎容積增加,心收縮振幅減小。

4、解熱的作用:常山粗製浸膏、常山鹼丙具有退熱作用。

5、對平滑肌的影響:3種常山鹼都引起運動抑制。常山鹼甲與乙對小腸低濃度時抑制,高濃度時對子宮一般作用不明顯。

6、抗病毒的作用:常山水浸液對甲型流感病毒PRs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7、抗腫瘤的作用:常山鹼丙體外試驗對艾氏腹水癌細胞有一定殺死作用。

8、此外,常山尚有一定的抗鉤端螺旋體、催吐、抗補體等作用。

相關論述

《本草綱目》:常山、蜀漆有劫痰截瘧之功,須在發散表邪及提出陽分之後。用之得宜,神效立見;用失其法,真氣必傷。夫瘧有六經瘧,五臟瘧,痰、溼、食積、瘴疫諸瘧,須分陰陽虛實,不可一概論也。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治胸中多痰,頭疼不欲食:常山四兩,甘草半兩。水七升,煮取三升,內半升蜜,服一升,不吐更服。無蜜亦可。(《肘後方》)

相關配伍

1、常山配甘草:常山長於湧吐痰涎;甘草善於止咳化痰。兩藥配伍,具有湧吐痰涎,止咳化痰的作用。適用於痰飲停聚,胸膈壅塞,不欲飲食,欲吐而不能吐者。

2、常山配鱉甲:常山長於清熱,開痰,截瘧;鱉甲善於滋陰潛陽,軟堅散結。兩藥配伍,可增強清熱開痰,滋陰潛陽,軟堅散結,截瘧的作用。適用於瘧久不愈而成瘧母。

3、常山配青蒿:常山性寒,有清熱,開痰,截瘧之功;青蒿有清虛熱,除骨蒸,解暑,截瘧之用。兩藥配伍,可增強截瘧和解除瘧疾寒熱的作用。適用於各種瘧疾。

4、常山配黃芪:常山性寒,有清熱,開痰,截瘧之功;黃芪有補氣,昇陽,固表之用。兩藥配伍,可增強清熱開痰,補氣昇陽,截瘧固表的作用。適用於虛人久瘧不止。

鑑別用藥

1、生常山、酒常山、醋常山:生常山可湧吐;截瘧宜酒炒用。生常山劫痰湧吐力強,多用於胸中痰飲,癲狂等。酒制與炒制後作用緩和,毒性降低,多用於截瘧。醋浸煮熟,則善化痞而不吐。

2、常山與草果:二者均有燥溼祛痰,截瘧的作用。但常山性寒祛熱痰,截溼瘧;草果性溫祛寒痰寒溼,治瘴瘧。常山治瘧的有效成分是常山鹼,其味苦辛寒,適用於熱瘧、溼瘧;草果含揮發油,其性味辛溫,適用於痰飲痞滿,脘腹冷痛。草果尚能消食化積,治療食積;亦可止嘔補胃下氣。

3、常山與檳榔:二者均可祛痰治瘧,用於瘧疾。不同的是常山上行湧吐痰涎,易引起嘔吐,用於胸中痰飲;檳榔驅蟲消積,行氣利水,用於腸道寄生蟲,食積氣滯,瀉痢後重,水腫腳氣。

4、常山與瓜蒂:二者均為苦寒之藥,有湧吐痰飲的作用。但常山去胸中痰飲為主,瓜蒂除湧吐熱痰外,還可用於宿食停留於胃。常山還有治瘧疾的功效,有效成分是常山鹼,其味苦辛寒,適用於熱瘧、溼瘧。瓜蒂含甜瓜素和噴瓜素,可反射性地興奮嘔吐中樞引起嘔吐;可用於治療溼熱黃疸和行水溼治療溼家頭痛。

相關藥品

九龍化風丸。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栽培4年以上收穫。秋後齊地割去莖杆,挖出根,洗去泥土,砍去殘餘莖杆,再砍成7-10cm短節,曬或炕幹後在有火焰的柴火上燎去鬚根,撞去灰渣即為成品。

炮製方法

1、常山:取原藥材除去雜質,大小粗細分開,洗淨,浸泡23d,撈出,潤透,切薄片,乾燥。

2、酒常山:取淨常山片用黃酒拌勻,待吸盡,悶潤至透,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幹,取出放涼。每常山片100kg,用黃酒10kg。

3、醋制常山:①取淨常山加醋拌勻,稍潤,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微帶焦黃色斑點。每常山100kg,用醋12.5kg。②取淨常山片,先用微火炒熱,加入醋和少量水拌勻焙乾。常山片每100kg,用醋25kg。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置通風乾燥處。酒常山、醋常山,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蛀。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橫切面:木栓細胞數列。栓內層窄,少數細胞內含樹脂塊或草酸鈣針晶束。韌皮部較窄,草酸鈣針晶束較多。形成層顯不規則波狀環。木質部佔主要部分,均木化,射線寬窄不一;導管多角形,單個散在或數個相聚,有的含黃色侵填體。薄壁細胞含澱粉粒。

粉末淡棕黃色。澱粉粒較多,單粒類圓形或長橢圓形,直徑3-18μm,復粒少,由2-3分粒組成。草酸鈣針晶成束,存在於長圓形細胞中,長10-50μm。導管多為梯狀具緣紋孔導管,直徑15-45μm。木纖維細長,直徑10-43μm,壁稍厚。木薄壁細胞淡黃色,類多角形或類長多角形,壁略呈連珠狀。

2、取本品粉末5g,加2%鹽酸溶液5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加濃氨試液調節pH值至10,用三氯甲烷振搖提取3次,每次40ml,合併三氯甲烷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常山對照藥材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濃氨試液(9∶1∶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主斑點。

藥材性狀

乾燥的根圓柱形,常分歧,彎曲扭轉,長9-15cm,直徑約0.5-2cm。表面黃棕色,有明顯的細縱紋及支根痕跡,栓皮易剝落,顯出淡黃色木質部。質堅硬,折斷時有粉飛出。橫斷面黃白色,用水溼潤後可見明顯的類白色射線,放射狀排列。根莖類圓柱形而近塊狀。橫斷面除中央有髓外,其他均與根的橫斷面相同。氣微弱,味苦。以質堅實而重、形如雞骨,表面及斷面淡黃色、光滑者為佳,根粗長順直、質松、色深黃、無苦味者不可入藥。

飲片性狀

1、常山:為不規則的薄片。切面黃白色,射線類白色,放射狀,外皮薄,棕黃色,剝落處淡黃色。質堅硬。氣微,味苦。

2、酒常山:形如常山片,色深黃色,略有酒香氣。

3、醋常山:形如常山片,微帶焦黃色斑點,略有醋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虎耳草科黃常山屬植物常山。

形態特徵

常山灌木,高1-2m。小枝綠色,常帶紫色,無毛,或稀被微柔毛。葉對生;葉柄長1.5-2cm;葉形變化大,通常橢圓形、長圓形、倒卵狀橢圓形,稀為披針形,長5-10cm,寬3-6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密的鋸齒或細鋸齒;中脈上面凹陷,側脈彎拱向上。傘房花序圓錐形;頂生,有梗;花藍色或青紫色;花萼倒圓錐狀,萼齒4-7;花瓣4-7,近肉質,花時反捲;雄蕊10-20,半數與花瓣對生,花絲扁平;子房下位,花柱5(4-6),初時基部合生。漿果藍色,有多數種子。花期6-7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臺灣等地。

道地產區

主產四川、貴州等地。湖南、湖北、廣西等地亦產。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0-1200m的林緣、溝邊、溼潤的山地。

生長見習

喜陰涼溼潤的氣候,忌高溫。以肥沃疏鬆、排水良好、腐殖質多的砂質壤土為宜。

繁殖方式

用扦插、種子、壓條、分株等方法繁殖。

栽培技術

1、扦插繁殖:於11月至翌年3月選健壯枝條剪成長17-20cm插條,每根具3個芽節,按行距33cm,深20cm挖穴,每穴用插條3根並在一起。

2、種子繁殖:選3年生以上植株的成熟果實,採收後將鮮果與溼沙混合貯藏,翌年種前撓爛果實,淘出種子,3月中、下旬播種,1hm2苗床播種子9kg。先將種子拌和細土,撒播畦面,蓋草保溼苗期搭透光度30%-40%的簡易棚遮蔭。定苗行株距各30cm。

病蟲防治

葉斑病和斑枯病,防治方法:1、注意清園,處理殘株、落葉。2、發生期可用1:1:100波爾多液或3%井岡黴素5×10-5噴霧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