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石藤果 - 中藥材

香石藤果,中药名。为木兰科植物披针叶五味子Schisandralancifolia(Rehd.et.Wils)A.C.Smith的果实。分布于四川、云南。具有补益心肾之功效。用于失眠梦多,健忘。

功效作用

功能

補益心腎。

主治

用於失眠夢多,健忘。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0g。

藥理作用

1、鎮靜作用。

2、鎮咳、祛痰作用。

3、保肝作用。

相關論述

《雲南中草藥》:“益腎固經,治神經衰弱。”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神經衰弱:香石藤果6-10g。水煎服。(《雲南中草藥》)

附註

果甜酸可食,鮮食、制果汁、飲料。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果實成熟未脫落時採摘,揀去果枝及雜質,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果實類球形,直徑3-5mm。紅色,幹後皺縮,表面棕褐色。種子腎形,表面呈乳頭狀突起,並有細小密佈的疣狀突起。氣微香,味酸、鹹。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木蘭科植物披針葉五味子 。

形態特徵

披針葉五味子又名:長葉五味子。落葉木質藤本,全株無毛,小枝褐色,具縱細條凸起。當年生幼枝伸長或不伸長成短枝。芽鱗紙質,內芽鱗三角狀卵形,長3-5毫米,先端短硬尖,早落。葉紙質,狹橢圓形或披針形,長4-10釐米,寬1.5-2.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闊楔形或狹楔形,下延至葉柄成狹翅,上半部邊緣具不明顯的胼胝質淺齒,兩面綠色,中脈及側脈凹下,側脈每邊4-6條。花1-2朵,腋生於當年短枝上,花梗基部有葉狀小苞片;雄花:花梗長2-5釐米,花被片6-8,淡黃色,薄肉質具幹膜邊緣,橢圓形或近圓形,中間最大的一片,長3.5-5.5毫米;雄蕊群倒卵圓形,高2.5-3.5毫米,花托橢圓狀卵圓形,頂端伸長短圓柱形,具圓形盾狀附屬物;雄蕊10-15枚,花托上部的雄蕊貼生於花托頂端無花絲;下部的具長0.2-0.5的花絲,花葯長0.6-1.3毫米,兩藥室近平行,內側向開裂,藥隔寬闊,近圓形,約與花葯等長,具不明顯的腺點;雌花:花梗和花被片與雄花的相同;雌蕊群近卵圓形,長1.5-3.5毫米,雌蕊15-25枚,子房橢體圓形或卵圓形,稍彎,長1.7-3毫米,花柱長0.5-1毫米,緊接向下伸長成平的附屬體。聚合果柄纖細,長3-8釐米,成熟小漿果紅色,橢圓體形,長6-9毫米,種子扁橢圓體形,長3.5-3.9毫米,種皮有不明顯的皺紋,種臍稍凹入。花期5-7月,果期8-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四川、雲南。

生長環境

生於1500-2400m的雜木林間及巖坡、林緣溪溝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