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啉雙胍 - 西藥

吗啉双胍,也叫吗啉胍,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滴眼剂、片剂等。为抗病毒药。用于病毒性眼部感染,流感病毒及疱疹病毒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嗎啉胍。

性狀

鹽酸嗎啉胍滴眼液:無色的澄明液體。鹽酸嗎啉胍注射液:無色澄明液體。鹽酸嗎啉胍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病毒性眼部感染,流感病毒及皰疹病毒感染。

規格

鹽酸嗎啉胍滴眼液:8ml:0.32g。鹽酸嗎啉胍注射液:2ml:0.1g。鹽酸嗎啉胍片: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嗎啉胍滴眼液:滴入結膜囊。一次1-2滴,每2小時1次。鹽酸嗎啉胍注射液:肌內注射。一次100mg(一支),一日1-2次。鹽酸嗎啉胍片:口服。成人:一次0.2g(2片),一日3-4次。小兒:按體重一日10mg/kg,分3次服用。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可有出汗,食慾不振,低血糖等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性狀發生改變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組胺藥、維生素B1、維生素C合用,可增強本品的療效,減輕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能抑制病毒的DNA和RNA聚合酶,從而抑制病毒繁殖。在人胚腎細胞上,1%濃度對DNA病毒(腺病毒,皰疹病毒)和RNA病毒(埃可病毒)都有明顯抑制作用,對病毒增殖週期各個階段均有抑制作用。對遊離病毒顆粒無直接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