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乙烯磺酸鈣 - 西藥

聚苯乙烯磺酸钙,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散剂等。为降血钾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和肾衰患者的高血钾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聚苯乙烯磺酸鈣。

性狀

聚苯乙烯磺酸鈣散:微黃色至淡黃色粉末;無臭,無味。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預防和治療急、慢性腎功能不全和腎衰患者的高血鉀症。

規格

聚苯乙烯磺酸鈣散:10g/袋。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聚苯乙烯磺酸鈣散: 口服,成人每日20g,兒童每日5-10g,分1-3次服用。服用時可將粉末混懸於150ml水中,攪勻後立即服用。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便秘、噁心、嘔吐、胃部不適、食慾不振,與山梨醇同服可減輕便秘。 2、電解質:可有低鉀血癥發生,注意觀察病情,定期測定血清電介質。

禁忌

1、低血鉀、高血鈣患者禁用。 2、下列患者禁與山梨醇同服:不耐果糖者、1,6-二磷酸果糖缺乏、甲醇中毒等患者。

注意事項

1、為防止過量給藥,應在給藥同時監測血清鉀和血清鈣的濃度,當血清鉀濃度低於4-5mEq/L時應停藥。 2、甲狀旁腺機能亢進患者及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應慎用。 3、由於降低血清鉀的效果,可能增強洋地黃中毒作用,合用時應慎重給藥。 4、鉀中毒嚴重的病例(>6.5mEq/L),並伴心電圖改變時,只用是不充分的,需應用其它降鉀措施。 5、有高葡萄糖甙水平的患者,血鉀濃度降低過快可能發生威脅生命的不良事件,尤其對心室性心動過速的患者。 6、服用時應使用低鉀高熱量飲食及控制酸中毒。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經口或灌腸給藥後,不被消化和吸收,在腸道內特別是結腸附近,本藥的鈣離子和腸道內的鉀離子交換,聚苯乙烯磺酸樹脂本身沒有任何變化,以原樣從糞便中被排洩,其結果使腸道內的鉀被清除至體外。

藥代動力學

在胃部酸性環境中,樹脂分子中的陽離子主要被氫離子交換,當樹脂進入空腸、迴腸和結腸,就與其中存在的濃度較高的鈉離子、鉀離子、銨離子等交換,然後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