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稀涎散 - 方劑

急救稀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为涌吐剂。具有开关涌吐之功效。主治中风闭证初起。症见痰涎壅盛,喉中痰声漉漉,不能言语,或不省人事,或口角歪斜,但不遗尿,脉象华实有力。亦治喉痹。临床上用于脑血管意外、食物中毒等。

  • 名称:急救稀涎散
  • 出处:《圣济总录》
  • 分类:涌吐剂
  • 功用:开关涌吐
  • 主治:中风闭证初起

歌訣

稀涎皂角與白礬,急教可祛膈上痰;中風昏建屬閉證,功能開竅又通關。

組成

豬牙皂角(如豬牙,肥實不蛀者,削去黑皮)四挺(15g)、白礬(通瑩者)一兩(30g)。

用法用量

共為細末,每服2-3g,溫水調下。

功用

開關湧吐。

主治

中風閉證初起。症見痰涎壅盛,喉中痰聲轆轆,不能語言,或不省人事,或口角歪斜,但不遺尿,脈象滑實有力。亦治喉痺。

方義

中風閉證初起,痰涎壅盛於咽喉,故喉中痰聲轆轆,痰阻氣道,則不能言語;痰誕上擾神明,則不省人事;口角歪斜,脈滑實有力等症,皆因痰多所致。喉痺兼有痰涎多者,也可用本方開竅湧吐。方中皂角辛能開竅,鹹能軟堅,善能滌除濁膩之痰;白礬酸苦湧洩,能化頑痰,並有開閉催吐之功。二者相合,具有稀涎作用,能使冷涎微微從口中吐出。

運用

臨床用於腦血管意外、食物中毒等。

加減化裁

因本方湧吐之功較弱,若用於痰食壅滯胸脘之重證,可酌加瓜蒂、藜蘆,以增強其湧吐作用。

使用注意

本方亦多耗傷正氣,只宜暫用,不可久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