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穿穴 - 穿鼻 - 針灸穴位

鼻穿,经外奇穴名。出自《针灸杂志》。别名穿鼻。位于头面部,在鼻梁中央,向两旁平开接面部处,适与鼻根至鼻尖的中点平高,左右计2穴,与胃经四白穴相平。布有眶下神经和面神经的颧支。主治鼻息肉、头面疔疮、面部痤疮、鼻腔疖肿、鼻塞、面神经麻痹、面肌痉挛、迎风流泪、急、慢性鼻炎、嗅觉障碍等。一般沿皮内上方斜刺0.3-0.5寸,或直刺0.2寸。

功能作用

疏風清熱。

定位

位於頭面部,在鼻樑中央,向兩旁平開接面部處,適與鼻根至鼻尖的中點平高,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上唇方肌。面板布有眶下神經和麵神經的顴支。

詳細主治

鼻息肉、頭面疔瘡、面部痤瘡、鼻腔癤腫、鼻塞、面神經麻痺、面肌痙攣、迎風流淚、急、慢性鼻炎、嗅覺障礙等。

詳細操作

一般沿皮內上方斜刺0.3-0.5寸,或直刺0.2寸,得氣時區域性有酸脹感覺。

相關論述

1、《針灸雜誌》(第一卷):“穿鼻,在鼻樑兩傍” 2、《針灸經外奇穴治療訣》:“鼻穿,在鼻樑之中央,向兩旁平開接面部處是穴。主治鼻痔、鼻生息肉、頭面疔瘡。針二分,不灸。” 3、《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鼻穿,奇穴。鼻樑之中央,向兩旁平開接面部處。針二分。主治鼻生息肉、鼻痔、頭面疔瘡;亦治鼻塞、顏面神經麻痺、急性鼻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