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與赤芍的區別

赤芍跟白芍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功效上。赤芍主要是用於化痰止咳方面的;而白芍主要用於增強人體體質方面的,這兩種功效是它們最重要的區別。此外,雖然兩者都可以止痛,但是這兩種藥物用於具體部位的疼痛方面還是有區別的。

現實生活之中,我們知道有很多中藥材都是比較有用的,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都需要用到的,比如赤芍以及白芍就是比較常用的兩種。不過,兩者的區別很多患者都是傻傻地分不清的。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赤芍跟白芍的區別吧!
赤芍和白芍的共同點
赤芍以及白芍,兩種藥物都是可以用於止痛的。不過,白芍長於柔肝止痛,多用來治療肝脾不和所誘發的胸脅脘腹疼痛,又或者是四肢攣急疼痛。
而赤芍一般長於活血祛瘀方面的止痛,通常多數用於治療肝鬱血滯所誘發的脅痛、血滯痛經以及症瘕腹痛,還有跌打損傷以及瘀腫疼痛等等。
赤芍和白芍的不同點
白芍可養血調經,平抑肝陽,斂陰止汗。常用治肝血虧虛,面色蒼白,眩暈心悸,或月經不調,崩中漏下,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及外感風寒,營衛不和之汗出惡風,陰虛盜汗。赤芍可清熱涼血,活血散瘀,清洩肝火,常用治溫毒發斑,血熱吐衄,熱毒壅盛,癰腫瘡瘍,肝火目赤腫痛。
事實上,赤芍跟白芍兩者最最主要的區別是兩種藥物的功效,赤芍這種藥物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白芍這種藥物具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可以說這就是它們的主要區別了,所以說今天人們在用於化痰去淤方面還是選擇赤芍的較多,赤芍與白芍的區別最主要的就是這些方面了。不過他們的藥性都在其根部上這點是相同的。
赤芍這種藥物,能夠改善心肺功能,還能夠擴張冠狀動脈,因此赤芍在臨床上的應用特別廣泛。再者,赤芍的治療效果也是非常明顯的,因此赤芍在如今的中藥材之中,屬於一種具有氣足輕重的藥物,備受推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