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鬱氣滯怎麼辦

肝鬱氣滯是由於肝失疏洩而致氣機瘀滯,治療原則以疏肝解鬱、理氣和胃為主。肝鬱氣滯症可以透過中醫治療,比如用逍遙丸、柴胡疏肝散等中藥來疏肝理氣,並配合針灸推拿等方法來通暢經絡;還需在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上多加調養,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中醫治療:中醫透過辨證論治,常用中藥和針灸推拿等方法,來調理肝鬱氣滯。比如逍遙丸、柴胡疏肝散、丹梔逍遙丸等中成藥,或者柴胡參術湯、解鬱清肝湯、半解湯等中藥方劑,這些中藥可以疏肝解鬱,理氣活血。另外,中醫理療手段對於調理肝氣瘀滯也有很好的作用,比如專業的推拿可以疏通肝經,消除氣血瘀滯;針灸膈俞、肝俞、期門、太沖等穴位可以理氣止痛。

2、飲食調理:肝鬱氣滯者要多吃一些疏肝理氣、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五穀雜糧和蔬菜瓜果為主,比如南瓜、小米、白扁豆、燕麥、薏米等和胃益氣的食物;豆芽、菠菜、絲瓜、黃瓜、冬瓜等解毒降火的食物;蘿蔔、黑木耳、香菇、海帶、西紅柿等疏肝理氣的食物。飲食烹飪方式要清淡不油膩無辛辣,不宜多吃肥厚的肉食和垃圾食品,以免加重肝鬱的症狀。

3、生活習慣:生活習慣主要包括心情、運動和睡眠的調養。首先,在情志方面一定要重點進行調理,保持心情愉悅,遇到不順之事要及時排解,多參加社交活動,不要急躁易怒或抑鬱悲傷,以免加重肝氣鬱結的症狀。另外就是要堅持早睡和規律的運動,堅持早睡可以讓肝經得到充分的修養,而堅持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氣血迴圈和肝氣舒發。

治療的關鍵在於建立信心,適應自然,接受現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和疾病,發揮個人優勢,克服人格弱點,振興精神,適當尋求解放方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維護法律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娛樂休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