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療法的適應症和注意事項

碎石治療適應症

下列情況適合選擇碎石治療:

(1)多發性結石選擇下部結石治療。

(2)如屬雙側結石,先選擇有擴張或有積水的一側治療。

(3)中度以下腎積水。

(4)結石大小在0.8cm--2.0cm之間。

(5)輸尿管結石以最近發作腎絞痛為好。

(6)泌尿繫結石:

膀胱結石:也可行體外衝擊波治療,但一般採用經尿道腔內碎石技術治療。

腎結石:過去只治療直徑小於2cm的腎結石,隨著經驗的積累,適應症已擴大到多發性腎結石、鹿角型腎結石和孤立腎之結石治療。

輸尿管結石:一般主要用輸尿管上段和下段結石的治療。現在輸尿管中段結石,採用俯臥位碎石,亦取得良好效果。

碎石注意事項

準備碎石前注意事項

1、對冠心病、高血壓、心功能不全者亦應慎重,對不能糾正的出血性疾病、孕婦仍屬禁忌。

2、衝擊波還可直接和透過刺激腎盂平滑肌收縮,間接地引起腎盂內壓力升高。

3、而治療後的碎石和血尿等則可增加尿流阻力,使腎盂內壓力升高,從而使腎小管和腎小囊內壓力升高,影響腎小球和腎小管功能。

4、由於衝擊波的物理作用及其使水分子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的H2O2和多種自由基,均可使結石周圍組織細胞損傷、出血。

5、因此對一些存在泌尿系梗阻、感染和腎功能減退的患者,仍應權衡利弊,術前應作抗菌、插管解除梗阻等相應治療;術後則應密切觀察,及時控制感染,解除梗阻。

碎石治療禁忌症

碎石治療對冠心病、高血壓、心功能不全者亦應慎重,對不能糾正的出血性疾病、孕婦仍屬禁忌。

(1)絕對禁忌症:下極梗阻;腎功能異常;妊娠;凝血功能障礙;高危病人。

(2)相對禁忌症:體型太痔瘦影響聚焦定位;心臟病史病情未控制;近日因結石引起尿路感染。

碎石後注意事項

碎石後須注意以下問題:

(1)門診或住院觀察均可。

(2)積極抗感染治療1周。

(3)服用有效中藥如三金二石湯輔助排石1-2周。

(4)如同側碎石,第二次碎石在2周後方可進行。

(5)如雙側碎石,第二次碎石應間隔1月以上。

(6)碎石後出現1-2次少量血尿、區域性面板疼痛、紅斑是正常現象。

(7)多飲水,少活動1~2天。第3天開始針對結石具體位置配合正確的運動療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