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毒蛇咬傷可致急性腎損傷 被毒蛇咬傷如何處理

夏季是蛇類活動頻繁的季節,蛇咬人的事件也很多。如今即將步入夏天,蛇傷患者逐漸增多,其中多名傷者均是在戶外勞動或出行時被咬傷。被蛇咬傷後,不少病人採取了一些錯誤的急救方法,反而耽誤了治療。

蛇咬人處理不當致腎損傷。

小明今年40多歲,家住羅源,近日他在山上除草,一條竹葉青蛇一口咬住他左手手指,小明下意識地將蛇甩開。

小明想將蛇毒吸出,沒想到吮血時不小心吞下一口,沒過多久就暈了過去。2小時後小明醒來打電話回家,家人迅速帶上繩子手帕上山營救,並將他送進醫院。第二天,小明轉入蛇傷救治中心治療,入院時小明的傷口已經發黑,整條手臂也腫起來,並出現小便失禁和暈厥現象,腎功能也受到損傷。

急性腎損傷是毒蛇咬傷致死的重要原因。

有毒動物如蛇、節肢動物(蜜蜂、黃蜂、蜘蛛、毛蟲和蠍子)導致的中毒事件是熱帶地區的一大公共衛生問題,急性腎損傷是其導致的主要事件之一,與高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毒蛇咬傷是被全球忽視的一大公共衛生問題,尤其是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每年被蛇咬傷的人數約為1,841,000,因蛇咬傷死亡的患者為20,000-94,000/年;經濟落後和農村地區人數較高。

急性腎損傷是蝰科和海蛇科蛇咬傷患者的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蛇咬傷後毒素可在幾分鐘內到達腎臟組織,若處理不及時,早期即可出現腎功能異常,重度者可出現少尿,需透析治療。臨床表現包括:區域性損傷、橫紋肌溶解、血管內溶血、消耗性凝血病、心肌損傷、神經毒性、腰痛、垂體功能減退和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徵。大多數患者腎功能可恢復,但蛇咬傷導致急性腎損傷與成人和兒童慢性腎臟病相關,且可加重藥中毒性腎病。

被毒蛇咬傷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傷後10—20分鐘後,其症狀才回逐漸呈現。被咬傷後,爭取時間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帶或長鞋帶在傷口靠近心臟上端5—10分鐘紮緊,緩解毒素擴散。但為防止肢體壞死,每隔10分鐘左右,放鬆2—3分鐘。應用冷水反覆沖洗傷口表面的蛇毒。然後以牙痕為中心,用消過毒的小刀將傷口的面板切成十字形。再用兩手用力擠壓,拔火罐,或在傷口上覆蓋4—5層紗布,用嘴隔紗布用力吸允(口內不能有傷口),儘量將傷口內的毒液吸出。

立即服用解蛇毒藥片,並將解蛇毒藥粉塗抹在傷口周圍。儘量減緩傷者的行動,並迅速送附近的醫院救治。如不能確定是哪種蛇毒應將蛇打死,一併帶到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