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是什麼意思

慢性肝炎多為急性進行性肝炎改變而來,機體自身免疫功能的藥物或者長期服用損害肝臟的藥物,機體對藥物過敏,嚴重的酒精和代謝紊亂都會導致該疾病的發生。不同的肝炎病毒急性感染轉化為慢性肝炎的可能性因篩查方法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在急性期發病後,自我限制,痊癒後會很好,不會發生病毒繼續攜帶狀態,所以不會轉變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約15%的急性乙型肝炎患者發展為慢性肝炎,20%發展為肝硬化,0.6%發展為肝癌,26%-55%的丙型肝炎患者發展為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的病因有很多,具體情況如下:

第一,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a、b、c、d、e。a型和e型肝炎主要透過消化道傳播,是急性過程,通常不會變成慢性。c型、b型主要透過血液、性和母嬰傳播,均易成為慢性。

第二,自身免疫性肝炎:主要由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屬於自身免疫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還包括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重疊綜合徵。

第三.藥物性肝損害:患者服用某些藥物、毒藥或保健品引起的肝損害。

第四,酒精性肝炎。

第五,脂肪肝炎。

慢性肝炎是一種肝臟慢性炎症性疾病,病程半年以上。根據臨床表現和病理變化,慢性肝炎可分為慢性活動性肝炎和慢性持續性肝炎。慢性肝炎主要是由於乙型肝炎或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感染,如某些藥物:異煙肼、阿司匹林、甲基多巴、酒精中毒,急慢性腸道炎症也可引起此病。此外,鐵貯存過多引起的血色病、銅貯存過多引起的肝豆狀核變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狀腺炎、腎小球腎炎、肝病等可引起慢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臨床表現包括全身無力、肝痛、頭暈、失眠、黃疸、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以及黑膚色,下肢腫脹,出血傾向,導致男性乳房發育,女性閉經、痤瘡、多毛等表現。肝脾腫大或腹部輕度至中度腫大,壓痛,掌心紫紅色,面部、頸部、胸部蜘蛛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