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晚期出現大量腹水產生原因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肝硬化晚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癌變等併發症。

肝硬化晚期出現大量腹水有四點原因:1、機體的白蛋白主要由肝臟合成,當患者病情演變為肝硬化時,肝臟合成白蛋白能力急劇下降,機體的白蛋白含量嚴重不足。機體白蛋白和鈉、鉀等離子共同維持者機體的滲透壓,當白蛋白不足時,機體膠體滲透壓下降,部分血漿從門脈血管內滲至腹腔內而形成腹水。2、由於機體門脈系統壓力的增高,肝臟內會生成大量的纖維組織,這些纖維組織可能會堵塞門脈系統的血管,進一步加重門脈系統壓力的升高,加重機體腹水的產生。3、肝硬化時機體會產生許多再生結節,當這些再生結節生長到一定大小時可能會堵塞竇後性肝靜脈,造成機體的淋巴排洩受到障礙,過多的淋巴排洩障礙會間接導致區域性壓力的增高,致使機體更多的淋巴液漏出,漏出的淋巴液會進入腹腔從而引起腹水。4、肝硬化時肝功能下降,滅活激素的能力也相應的下降,過多的抗利尿激素在體內儲留會造成機體的水鈉重吸收,進一步加重腹水的產生。

對於肝硬化患者腹水產生的預防,患者要儘量避免勞累活動,當機體產生腹水時尤其要注意休息。因為患者大量腹水會抬高膈肌,使胸腔容積減少,肺部受壓,呼吸頻率增加。個別肝硬化患者需要臥床休息,因此要保持床褥的乾燥、整潔,當患者出現機體區域性水腫時,應給予熱敷,及時緩解水腫,防止褥瘡的發生。由於肝臟功能的下降,肝硬化患者一般機體免疫能力不足,因此要保持患者的營養供給,加強機體抵抗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