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痣的惡變徵兆

色痣有惡變的可能性,其惡變徵兆是:1、青春期後皮損顯著增大或在斑疹上出現丘疹。

2、青春期後皮損出現疼痛不適。

3、青春期後皮損色素明顯加深,周圍出現紅暈。

若皮損發生不明原因的出血、潰瘍、附近淋巴結腫大、周圍出現衛星狀損害等,往往已不是較早期惡變的特點。

目前的研究認為易惡變的良性黑素細胞腫瘤有:1、發育不良性痣:近10餘年國外報道的發育不良性痣惡變率頗高,尤其是在家族性發育不良性痣中曾有過黑素瘤者,即d2型,累計終生的惡變率高達100%。國內尚無報道。

2、先天性巨痣:以往的臨床資料及實驗研究均已充分顯示先天性巨痣易於惡變,較有說服力的統計惡變率約6%,而且惡變發生的時間早,宜於出生後儘早切除。

3、先天性小痣:對先天性小痣的大小,目前尚無明確界限,為便於研究,一般將≤10cm者稱為先天性小痣。先天性小痣易惡變與否,一直是人們爭論的焦點,高天文等透過顯微分光光度計dna定量分析、n—ras基因產物p21蛋白檢測及超微結構觀察,發現先天性小痣有別於普通後天性色素痣,所收集的黑素瘤資料中先天性小痣惡變佔13.4%,肯定了先天性小痣較普通後天性色素痣易於惡變。

4、細胞型藍痣:較易惡變,但此型痣極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