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激綜合徵

疾病簡介

預激綜合症是臨床上一種非常特殊的心臟病,它主要是因為在心臟的胚胎髮育過程中,房室環結構上遺留下心肌組織,使得心臟的激動傳導多了一條“旁道”,患者在某些情況下表現為陣發性心動過速,影響其工作、生活和學習。長此下去可能發展為心臟擴大,嚴重時會導致患者血壓下降、呼吸困難、胸痛、暈厥等。

推薦療法

預激綜合徵病人從無心動過速發作、或偶有發作但症狀輕微者,無需給予治療。如心動過速發作頻繁伴有明顯症狀,應給予治療。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導管消蝕術、外科手術三種。預激綜合徵病人發作的向房室折返性心動過速,可參照房室結折返性心動過速處理。洋地黃能縮短旁路通道不應期,宜改用ia與ic類藥物延長旁路通道不應期。ic類藥與胺碘酮合用能同時作用於房室結與旁路通道。預激綜合徵病人發作心房撲動與顫動,如發生暈厥或低血壓,應立即施行電覆律。治療藥物可選擇旁路通道與房室結不應期的藥物合用。外科手術或經導管消蝕治療預激綜合徵的適應證是1、心動過速成發作頻繁、藥物未能以充分控制者,2、心房顫動或撲動經旁路通道快速傳導,心室率極快者,3、藥物治療無法顯著減慢心動過速時的心室率者,4、心電生理檢查顯示房顫發作時,旁路通道的前向傳導不應期短於250ms,藥物治療通常無效,亦應考慮手術或消蝕治療。射頻消蝕治療可考慮在較早期應用,並最終取代大多數藥物治療。

臨床表現:預激本身不會引起症狀。具有預激心電圖表現者,心動過速的發生率為1.8%,並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其中,大約80%心動過速發作為房室折返性心動過速,15%-30%為心房顫動,5%為心房撲動。頻率過於快速的心動過速,可導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低血壓甚至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