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演變為胃癌的過程

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什麼是萎縮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也稱萎縮性胃炎。是指胃粘膜表面反覆受到損害後導致的粘膜固有腺體萎縮,甚至消失,粘膜肌層常見增厚的病理改變。由於腺體萎縮或消失,胃粘膜有不同程度的變薄,並常伴有腸上皮化生,炎性反應及不典型增生。該病是消化系統常見疾病之一,在我國一般人群中,慢性胃炎的發病率甚高,其中萎縮性胃炎佔受檢人數的13.8%。慢性萎縮性胃炎多由慢性淺表性胃炎失治或誤治轉化而成,少數萎縮性胃炎可演變為胃癌,據報道,我國萎縮性胃炎的癌變率為2.55%。主要表現為上腹部飽脹不適或疼痛,特別是餐後明顯,同時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狀,如噯氣、反酸、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

胃炎演變為胃癌有這樣四步。

第一步、從淺表性胃炎轉變為萎縮性胃炎。

第二步、由萎縮性胃炎進一步轉變為腸上皮化生和輕、中度不典型增生。

第三步、是腸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由輕、中度轉為重度不典型增生。

第四步、由重度不典型增生轉變為胃癌。

由此可見,萎縮性胃炎發展到胃癌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同時與萎縮性胃炎的病史長短及病情的嚴重程度有關。而腸上皮化生和輕、中度不典型增生經適當治療是可以改善的,甚至逆轉。重度不典型增生才是癌前病變,需予手術切除。所以說,萎縮性胃炎並不等於胃癌。

胃切除後,還會不會得胃癌!

其實,胃切除手術是指胃部分切除,一般只切去2/3。胃切除後並不等於不會再發生胃癌了,切除後殘胃得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臨床資料表明,胃切除術後,患胃癌的比例為1%~11%,佔胃癌總數的0.4%~5.5%,醫生將它稱為殘胃胃癌,簡稱殘胃癌。殘胃癌一般發生在手術後5~10年,以長在吻合口胃側和胃底賁門部最為常見。產生殘胃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胃切除後,胃喪失了正常的功能,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被破壞了,致使致癌物質滲入到細胞內,引起糜爛、出血、潰瘍、萎縮,之後逐步演變成癌。

胃切除後5年,如果出現下述症狀則應警惕:上腹部飽脹、疼痛、消化不良、食慾減退,經藥物治療無效,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貧血,上消化道少量出血,大便隱血試驗持續陽性,經藥物治療無好轉。懷疑有殘胃癌者,應去醫院做胃鏡檢查或細胞學檢查。如發現不典型增生者,應考慮是早期殘胃癌,宜儘早再做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