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會不會引起腦癌

鼻竇炎就是鼻部諸多疾病中較常見的一種,一個或多個鼻竇發生炎症稱為鼻竇炎,累及的鼻竇包括:上頜竇、篩竇、額竇和蝶竇,這是一種在人群中發病率較高的疾病,影響患者生活質量。鼻竇炎可分為急性、慢性鼻竇炎2種。急性鼻竇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細菌與病毒感染可同時併發。慢性鼻竇炎較急性者多見,常為多個鼻竇同時受累。

鼻竇炎的症狀包括:

1、鼻塞:表現為一側鼻塞,或兩側鼻塞,或左右兩側交替性鼻塞,呈陣發性或持續性;

2、流鼻涕:主要表現為黏性、白色或黃色膿性鼻涕;

3、打噴嚏:合併過敏時可出現打噴嚏的症狀;

4、頭痛:由於鼻腔黏膜腫脹和分泌物積聚壓迫,導致鼻腔通氣功能異常,引起頭部鈍痛或悶痛。

鼻竇炎不會引起腦瘤,慢性鼻竇炎可能會導致下呼吸道感染,嚴重者有可能引起眼眶、顱內併發症。顱內併發症:硬腦膜外膿腫,硬腦膜下膿腫,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急性腦膜炎引起的顱內併發症:硬腦膜外膿腫,硬腦膜下膿腫,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這些顱內併發症中並沒有腦瘤,所以鼻竇炎不會引起腦瘤。

生活中為了預防鼻竇炎應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預防感冒。鼻腔有分泌物時不要用力擤鼻,應堵塞一側鼻孔擤淨鼻腔分泌物,再堵塞另一側鼻孔擤淨鼻腔分泌物。應積極治療急性鼻炎(感冒)和牙病。及時、徹底治療鼻腔的急性炎症和矯正鼻腔解剖畸形,治療慢性鼻炎和鼻中隔偏曲。游泳時避免跳水和嗆水。妥善治療變態反應性疾病,改善鼻腔鼻竇通風引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