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鼻甲肥大不能一刀切

自《下鼻甲肥大是怎麼回事》一文刊出以來,來診或諮詢者甚眾。大多數是因用藥物、鐳射或冷凍治療後仍感鼻塞,或用手術或下甲注射後鼻通氣過度而影響生活的。其中兩例極為突出。並觀察下鼻甲黏膜有無反應,以明確下鼻甲腫大還是肥厚、肥厚的範圍和部位,下鼻甲骨質有否增生肥厚,有無鼻中隔偏曲或黏膜肥厚或下鼻道寬暢或狹小,透過後鼻鏡觀察下甲後端有否肥厚增生。二、選擇確當的治療方法應根據認真檢查的結果,結合臨床經驗,判斷選擇何種治療方法最為合適。非手術方法有區域性注射硬化劑、電灼、鐳射、冷凍。

手術治療則須確定是單純切除肥厚黏膜還是要同時切除部分骨質。前者是利用溫度的物理因素或注射藥物使區域性組織壞死而形成疤痕,以縮小下鼻甲體積或減少反應性腫脹而利於鼻通氣。故適用於下鼻甲黏膜輕、中度增生且鼻甲骨質不增生肥厚者。做這類治療時,醫生應掌握注射藥物的劑量與患者的反應,做電灼或鐳射時要求電灼痕、鐳射點深一些,否則表面廣泛灼傷而未灼及深部組織,效果必然不佳,這正如面板割傷癒合後僅是表面結疤一樣。術後須定時換藥,清除創面的分泌物或滲出物,以免術後鼻腔粘連。用手術的方法切除下鼻甲黏膜、骨質的增生肥厚部分,稱為下鼻甲部分切除,只是部分而不是全部切除。手術適用於重度黏膜增生和骨質肥厚者。近年來國外報導採用全下鼻甲切除術治療肥厚性鼻炎。

各家的療效統計不一,主要是術後隨訪時間長短不同,反映出的效果就不一樣了。摩爾氏報告5年間對40例患者做了78側全下鼻甲切除,其中18例經3至5年隨訪,僅2例鼻塞緩解,通氣改善,餘16例鼻乾燥、結痂,需要每天沖洗鼻腔,診斷為萎縮性鼻炎伴中隔穿孔1例。

因此他認為此術破壞了正常的生理功能,降低了鼻腔的溼潤能力及纖毛運動導致黏膜萎縮,繼發感染導致萎縮性鼻炎。故建議不應做下甲全切而行保守的下鼻甲增生組織切除或黏膜下甲骨切除。在國內不行全切除術,強調切除一般不要超過下甲體積的1比3。有的手術僅切除下甲前端部分而後端肥厚部分絲毫未切,故術後鼻塞依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