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聾的針灸治療

引起耳鳴與耳聾發生的原因有很多,我們經常可以見到神經性的耳鳴耳聾,對於這種型別的耳鳴耳聾,針灸治療效果很好,下面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下中醫針灸對耳鳴耳聾的治療方法,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中醫將耳鳴耳聾分為實證與虛證,根據不同證型又有不同的治療。首先大家要先區分什麼是實證,什麼是虛證。若突然間發生耳聾,或者感覺耳朵中有脹的感覺,或有隆隆不斷的耳鳴聲,按壓耳朵聲音不減退為實證,如果久病耳聾,耳中經常有像蟬細聲叫一樣的聲音,時作時止,當勞累的時候會加重,按耳朵聲音會減退為虛證。

實證耳聾耳鳴的針灸治療。

治法為清肝瀉火,疏通耳竅,主要穴位為翳風穴,聽會穴,俠溪穴,中渚穴。如果為肝膽火盛的患者兼有頭脹,面赤,咽乾,煩躁善怒的症狀則可加太沖穴,丘墟穴。如果為外感風邪的患者兼有畏寒,發熱等症狀則可以加外關穴,合谷穴。以上學位均用瀉法以清肝瀉火。

虛證耳聾耳鳴的針灸治療。

治法為益腎養竅。主要穴位為太溪穴,照海穴,聽宮穴。如果為腎氣不足的患者兼有頭暈,腰膝痠軟,乏力,男性遺精,女性白帶異常多的症狀則可以加腎俞穴,氣海穴。若果為肝腎虧虛的患者兼有五心煩熱,遺精盜汗,舌紅少津液的症狀則可加腎俞穴,肝俞穴。以上學位均用補法,以補腎養耳竅。

也可配合耳針治療,選心,肝,腎,內耳,皮質下,暴聾的患者用毫針強刺激,一般耳鳴耳聾的患者可中等刺激,也可以埋針。

如果您是耳鳴耳聾患者,尤其感覺自己是神經性耳鳴耳聾的患者,可以去找專業的針灸醫生進行針灸療法,當然也不能忘記日常對耳朵的正常護理,相信您會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