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性鼻炎有哪些飲食禁忌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的鼻腔疾病。那麼對於萎縮性鼻炎日常飲食有哪些禁忌呢?

1、忌大量飲酒:喝酒時揮發的酒精可從鼻孔進入鼻腔,刺激鼻粘膜,使鼻粘膜充血。鼻粘膜反覆充血則必然導致慢性鼻炎的發生和發展。嗜酒習慣不僅容易導致各種鼻炎,也是使病情纏綿難愈的重要因素之一。

2、忌辛辣刺激食物:辣椒、胡椒、咖哩、芥末、桂皮及過濃的香料等辛辣刺激物,對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引起炎性改變,使鼻粘膜充血加重,同時也會使頭痛、鼻塞的症狀加重,故應忌之。

3、忌鹹寒之物:鹹菜、鹹魚及各種過鹹水產品,其性本寒涼,食後會使病變部位粘膜收縮,加重鼻塞、咽喉不適的症狀。

4、忌菸:煙含有尼古丁,對粘膜有刺激作用,當粘膜受到煙的刺激後會使分泌物增加,所以有人在吸菸後出現鼻涕大量增加,涕液變濃。再則,煙的刺激作用會使鼻癢、噴嚏等症狀加重。

5、忌生冷食物:本病屬外感風寒型及邪滯鼻竅型者應避免生冷食物,患者如多食生冷寒性食物,如各種冷飲、冰凍物品、冰鎮生梨、冰西瓜等,會刺激鼻部粘膜,以致病情不易好轉。

鼻炎患者平時要注意以下事項,避免病情加重。

一、鼻炎大多是著涼感冒引起的,平時要參加體育鍛煉,增強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臉等都可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但過程要循序漸進,避免二度感冒。

二、避免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受涼、吸菸、飲酒鼻炎日常保健等,因為這些因素能使人體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調節功能變差,病毒乘虛而入而導致發病。

三、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間,外出戴口罩,避免公眾集會,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對發病者做好隔離工作,對汙染的室內可用白醋燻蒸進行空氣消毒。

四、早晨5點到10點,是花粉擴散高峰時間,最好不在戶外久待。

五、及時更換、清洗床單、被罩,防止蟎蟲及其分泌物誘發過敏性鼻炎。

六、保持室內空氣的溼度,或是使用空氣過濾器,不要讓鼻子太乾燥。

七、香水、化妝品等都會刺激鼻腔黏膜而導致鼻竇炎,所以也要儘量避免接觸。

八、不要用手挖鼻,手上有大量的細菌,手挖鼻會把細菌帶入鼻腔。

九、不宜長期使用具有血管收縮作用的滴鼻劑,如、滴鼻淨。

十、感冒流行期間,可服用適當中草藥抵禦感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