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術後保養

我媽媽今年50多歲了,身體一直都不錯,是典型的農村婦女型別,勤勞不怕苦不怕累,平時除了地裡的農活之外,還餵了好幾頭豬還有一群雞鴨,所以每天自從起床開始,幾乎都要不停的忙來忙去,忙完地裡忙家裡的。她是去年腿上開始長靜脈曲張的,當時症狀不嚴重也沒治療,誰知道今年越來越多了而且特別明顯,諮詢過醫生以後打算明天就做手術切除掉。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應該如何保養?

1、下肢靜脈曲張手術是很常見的手術,現在醫療技術發達了使用的是微創的手法。但是如果靜脈曲張嚴重在腿部擴散的範圍比較大的話手術後也需要好好的保養,除了注意飲食方面的問題之外也要做好消毒工作。

2、手術後在飲食方面可以吃些具有活血化瘀清熱利溼功能的食物幫助恢復,比如說絲瓜,黃瓜,西紅柿,白菜等,不能吃辛辣刺激的和熱性大的食物,比如說牛肉,狗肉,辣椒,大蒜等等,羊肉也不能吃的太多。

3、手術後應該根據傷口的恢復情況做些運動,步行可以增加下肢肌肉的收縮能力,促進下肢靜脈血迴流,對病情的恢復很有幫助,可以適當的走路運動,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開始少走一些慢慢的增加。

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預防起,可以多做做抬腿的動作,因為通常患上靜脈曲張,主要是由於靜脈沒有足夠的力量,將血液送回心臟,經常抬腿可以幫助腿部靜脈提升力量,有助於血液的迴圈流動,從而起到預防靜脈曲張的作用。

手術後最好是飲食清淡點,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不能吃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也不能吃太硬的不好消化的食物,飯後適當的運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